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滅絕物種澤珍珠菜育苗成功 擬移植基隆原發現地

2021/4/10 20:47(4/10 2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基隆10日電)曾被列為台灣已滅絕物種「澤珍珠菜」相隔122年後,去年於基隆再度出現蹤跡。基隆市議員王醒之今天說,經有關單位異地育苗成功後,近期擬將部分移植回原發現地生長。

已在「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目錄」列為台灣已滅絕物種「澤珍珠菜」相隔122年後,民眾蘇惠昭在去年3 月底時,於暖暖運動公園發現它的蹤跡。

王醒之表示,澤珍珠菜去年被發現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曾帶回6株復育,並於近日傳出好消息,經過異地育苗後已成功長出百餘株,且已盛開。近期他將透過相關單位,爭取其中約30株移植回暖暖運動公園原發現地生長,這是非常好的生態教育。

王醒之認為,珍貴物種復育是否要對外公開地點,有正反兩面看法。有人認為,一旦公布恐被人摘光;但澤珍珠菜已被林試所異地育苗成功,不會再次滅絕,與其將它藏在秘密處生長,不如讓更多人日後可知暖暖生態之美遠超過想像,更是「生態多樣性的挪亞方舟」。

針對暖暖運動公園近日被看到開花的澤珍珠菜株數只剩個位數,疑被人拔走。王醒對此表示,有可能是公園為了保護這批嬌客沒有除草,其他雜草太茂盛遮蔽陽光,影響到澤珍珠菜生長,但可能還是有其他的長在隱密處,這一點不必太過擔心,澤珍珠菜是1年生的植物,種子都已在泥土中了,希望未來大家共同保護它。

蘇惠昭曾表示,澤珍珠菜為1年生或2年生草本,全株光滑無毛,株高30至60公分,初開時花序短而密集,開花時逐漸伸長,為花冠白色鐘狀,花徑約0.5至0.7公分。(編輯:方沛清)110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