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護理人力荒 不被尊重、低薪、血汗是主因

2021/4/26 13: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台灣醫療照護享譽國際,護理人員是幕後功臣之一,但護理人員卻面臨人力流失窘境。護理界調查發現,不被尊重、薪水太低、工作量太大,是護理人員流失主因,呼籲政府改善。

為解決台灣現況與各種外在因素對護理人力發展的影響,國家衛生研究院邀集數十名護理專家為台灣未來10年護理人力發展提出4大方向前瞻規劃,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建言書。

擔任諮議委員的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陳靜敏表示,根據2018年彭博發布的國家評比,台灣醫療效率在全球排名第9,台灣醫療品質享譽國際,而醫療照護體系中,光是護理人員就占所有醫事人員半數以上,但綜觀歷年領照護理人員的執業率僅約60%,代表護理人力相關政策出了問題。

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全聯會與台灣護理學會今年3月初曾針對一般民眾與護理師對於護理師職業的滿意度進行調查,調查顯示,相較疫情之前,護理人員在一般民眾心中的重要性、信賴度及滿意度均提高5到10%。

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監事長盧美秀說,即便62%民眾自認尊重護理人員,但只有20%護理人員覺得受到尊重,多數仍認為工作中不時會受到民眾以命令式的口吻呼來喚去、發脾氣。

盧美秀指出,在薪資方面,護理人員的薪資滿意度只有20%,位居所有滿意度最低的項目,凸顯台灣護理人力短缺的根本原因。

她強調,台灣的護病比足足是歐美的2.5倍,一名護理人員得照護10多名患者,人力卻只有國外的1/3,呼籲政府徹底改善血汗環境,才能留住護理人力,並吸引新血加入。

因應護理環境窘境,國衛院也提出4大方向的前瞻規劃,首先,應建構台灣健康促進、疾病照護、急性後期照護、長期照顧所需的本土護理人力,提升護理人員留任與執業率;第二,應用台灣科技資訊優勢,探討科技改善護理人力效率的創新模式;第三,研析護理人力進階制度及業務範疇的可行模式;第四,提升護理人力的有效應用及護理專業發展。(編輯:張雅淨)110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