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設社區快篩站關鍵 陳其邁:地區盛行率須高

2021/5/22 19:23(5/22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高雄22日電)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表示,高雄市目前防疫量能足夠,採檢量能足夠,沒有校正回歸問題,且包括採檢試劑、人力等社區快篩站準備也已經完成,但要根據地區盛行率高低,決定是否設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高雄新增4例確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個案。高雄市政府下午召開防疫應變會議,會後由陳其邁主持記者會,說明新增個案足跡,並接受媒體提問。

針對防疫量能,陳其邁表示,高雄市防疫旅館房數已有3823間房,本週跟下週各將增加326及309床,讓防疫旅館數目來到4458房。在集中檢疫所方面,他說,高雄共有3個集中檢疫所,整備的隔離病床數高達660床、專責病床也有2541床,4大醫學中心及市立醫院皆已清空1191床,請市民放心。

對於採檢所規劃,陳其邁表示,高雄已經有6個快篩及篩檢站,但快篩須滿足社區傳播或特定群聚感染等2個高盛行率條件。

他指出,高雄並無社區傳播,地區盛行率低,所以不設社區快篩站,但部分群體的盛行率高,所以針對相關群聚案設置快篩站;「串門子」燒烤店群聚匡列3圈,除居家隔離,也透過快篩加上PCR核酸檢測等方式檢查。

他說明,快篩時間點要從陽性預測值及盛行率兩點研判,即使篩選工具精準度高達99%,但若地區盛行率僅1%,陽性預測值也只有50%,代表偽陽性可能高達5成以上,將會耗費許多不必要醫療資源,造成醫療負擔。

陳其邁表示,若社區流行率達到10%,陽性預測值會高達92%,設立快篩會十分有效。但從高雄各大醫學中心採檢結果顯示,高雄目前流行率「非常低」,加上多數確診病例感染源來自北部,「高雄相對安全」。

陳其邁強調,儘管如此,高市23家採檢醫院已經準備好,也準備10萬支試劑,醫師人力昨天也有超過150人登記投入社區篩檢,只要一下令,高市可以清出2541 張病床。但防疫不只有醫療端,由於高雄約有1.5萬人曾有萬華旅遊史,市民還是得小心一日生活圈帶來的影響。

對於疫調情形,陳其邁說,已經建議中央,足跡資料應該儘速提供給市府,QR code系統也應該整合,第一時間提供給地方政府,讓疫調跟科技防疫的大數據雙行,掌握確診者足跡,找到感染源大範圍匡列,就能減少社區活動,確保安全。

針對不少市民反應,能否放寬口罩取締、更近人情。陳其邁表示,由於英國變種病毒傳播力強,一個人可以傳染給5.5個人,幾乎跟鑽石公主號疫情一樣,因此最好的防疫方式是保持社交距離,並讓口罩覆蓋率達到9成以上,勸導期已過,必須佩戴口罩。

衛生局表示,由於高市檢疫量能足夠,今天校正回歸並沒有高雄市案例,從通報到檢驗的時效都在這幾天。相關防治工作也是即時即期進行,請市民安心。(編輯:陳政偉)110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