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生計 勞團籲紓困方案保障部分工時勞工

2021/6/3 10: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日電)行政院今天將說明特別預算紓困4.0方案報告,勞團今天說,兼職勞工也是疫情受害者,但目前紓困方案都以全時勞工為主,部分工時勞工毫無權益保障,猶如法外之地。

行政院會今天將討論、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首波紓困4.0預算案規模約為新台幣2600億元;其中包含自營業者、無一定雇主者生活補貼。

勞工團體工鬥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這次因應全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3級警戒及相關防疫措施,生計立刻受創的勞工類型有2種,包含餐飲業禁止內用、全面外帶政策,或政府宣導避免群聚而影響的餐飲業及零售業部分工時勞工,以及受政府公告停業的產業勞工。

勞團指出,內需型服務業是本次疫情衝擊下的重災區,其中餐飲業、零售業及休閒娛樂業,又有為數眾多的部分工時勞工,部分工時勞工在勞資關係裡本就處於弱勢地位,平日便難與雇主進行對等協商,更遑論疫情之際的非常時期。

但在政府現行所有紓困方案中,不僅沒有給予這群弱勢勞工更完善的保障,反倒將其統統排除在外,不論是經濟部的「艱困事業員工薪資補貼」,還是勞動部的「安心就業計畫」、「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所有紓困方案皆是以月薪制的全時勞工作為基礎要件,部分工時勞工毫無權益保障,猶如法外之地。

勞團也提到,即便是在法令保障上相對完善的月薪制全時勞工,在停業期間的權益也幾無保障,依據勞動部發布的問與答中,明確表示事業單位因指揮中心宣布關閉而停業者,因「不可歸責於勞雇任何一方」,停業期間工資「得由勞雇雙方協商約定」;也就是說,事業單位若受政府直接停業,政府逕免除雇主發給薪資的責任,而沒有所謂「減班休息」的問題,雇主自然更沒有「通報的義務」。

勞團表示,勞動部針對停業勞工權益毫無作為,應儘速制定明確規範,實質認定發給勞工補助,政府也應杜絕企業違法亂象,嚴格落實「拿紓困不裁員」政策方針。(編輯:陳政偉)110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