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產訓合作訓練班 助中高齡勞工突破轉業困境

2021/7/14 13:00(7/14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4日電)中高齡勞工蔡先生原本從事印表機維修工作,但隨產業環境改變導致收入不穩,蔡先生決定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產訓合作班,順利獲得銲接職務工作,克服中高齡轉業困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天分享一個參加產訓合作訓練班成功轉職案例,年過半百的蔡先生,原本在新北市家中從事印表機維修工作已10多年,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但因產業環境改變導致收入不穩,因此決定轉業。

但中高齡轉業並非易事,蔡先生偶然看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與企業合作辦理的職前訓練銲接產訓班,認為具有技術性的工作較不易快速改變的產業環境所取代,且訓練班正好可以提供專業技術的訓練課程及在企業端進行實務訓練,結訓後又可以獲得企業立即僱用,因此下定決心收起自營約10年的工作,南下參加訓練課程。

蔡先生認為,中年重新當學生必須歸零學習,且學習腳步很可能跟不上青年,因此從未接觸過銲接的他以好學不倦的心態,並抱持一定要弄懂相關專業知識與實務的決心,在受訓期間積極學習,同時也擔任班上班長、熱心協助班上事務,後來在分署訓練課程中就順利考到一般手工電銲單一級證照。

在後來的實務訓練期間,蔡先生分發到俊鼎機械廠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擔任銲接職務工作,表現十分良好,深獲主管讚賞,結訓後也順利獲得公司留用,成功轉職的他,現在的薪水已達新台幣3萬元以上,克服了中高齡轉業的困境。

發展署表示,產訓合作訓練由訓練單位結合2家以上具共同人力需求的企業,研擬培訓及招募等事宜,訓練期間由訓練單位提供「專業技能訓練」,企業端則安排「實務訓練」,結訓後由企業直接僱用,是專為企業客製化的職業訓練計畫,除可以讓參訓民眾提升就業所需技能,順利接軌職場外,同時也培育企業所需人才。

發展署說,依據統計,產訓合作訓練計畫每年培訓1000名以上的學員,且近3年學員訓後就業率皆高達9成以上,歡迎15歲以上的待業及轉業民眾,就近洽公立就業服務機構釐清職涯目標,確認技能需求,並視需求推介參加職業訓練。(編輯:張芷瑄)110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