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育原生龜不停歇 特生中心安置逾5000隻近半野放

2021/7/26 19:38(7/26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特生中心今天表示,10多年來,台灣非法走私原生龜類猖獗,透過安置、提升保育等級、分流野放,民國103年迄今安置逾5400隻、野放2500隻保育龜類,盼讓「龜寶」再度徜徉大自然。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蔡繼鋒指出,台灣從民國95年以來,走私原生龜類事件頻繁,105年曾破獲1600多隻,這幾年在雲林、台南也有數量約數十隻的案件被查獲,規模雖然較小,卻也較不容易發現,查緝工作持續跟非法分子拉鋸。

他表示,當中以108年公告,從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提升為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食蛇龜(Cuora flavomarginata)與柴棺龜 (Mauremys mutica)為最主要的獵捕走私標的;原生在1000公尺以下的中低海拔地區,除人為開發讓棲地消失、劣化,炒作成寵物而被大量獵捕,是導致其銳減主因。

為了保育台灣原生龜類,蔡繼鋒表示,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接受農委會林務局委託,執行遭查緝的保育龜類緊急醫療與收容照養工作,由專人照養、提供多樣性食物與定期營養補充,並依循季節天候調整安置環境,搭配醫療體系適時隔離檢疫,避免疱疹病毒等危及其生存。

他強調,配合多年執法努力,收容個體逐漸增加到救傷收容量無法負荷,長期圈養也出現老化、死亡,或是寵物化行為產生,導致族群遺傳多樣性窄化,因而思考分流野放,以重建野外族群、復育地區生物多樣性。

蔡繼鋒說,首先讓龜類在設有圍籬的野地熟悉環境一個月,無虞才取掉圍籬,從104年起跟林務局合作迄今,已成功移地野放食蛇龜1800餘隻、柴棺龜470隻。

他指出,近兩年與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彩田友善農作有限公司建立夥伴關係,不僅提供轄區合適的移地野放場域,並支援野放後的追蹤研究與族群監測,目前食蛇龜與柴棺龜移地野放存活率均逾80%,希望台灣珍稀的「龜寶」終能再悠遊於台灣的山林水域。(編輯:張雅淨)110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