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非洲豬瘟 檢舉廚餘未蒸煮豬場獎金最高60萬元

2021/8/25 15:52(8/25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防檢局今天表示,22日破獲的越南走私肉品非洲豬瘟檢驗陽性,因產品出現在養豬縣市,若流入廚餘又未高溫蒸煮會感染豬隻,鼓勵民眾檢舉沒照規定蒸煮豬場,依法獎金最高60萬元。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22日台灣首度破獲走私肉製品進到國內,相關產品來自越南,此現況讓嚴守3年的非洲豬瘟防疫工作面臨嚴峻考驗。

防檢局並表示,警政署查緝1300多件產品中有19件走私肉製品移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衛所檢驗後,4件呈現非洲豬瘟陽性反應,當中2件為生肉,而呈現陽性反應產品分布在彰化、台南、高雄等地,都是養豬縣市。

為了避免廚餘成為防疫破口,農委會、環保署近年已加強輔導,提醒餵食廚餘的養豬場必須依照規定,將廚餘蒸煮達攝氏90度,且須1小時以上,否則會被開罰。

但實際上須徹底執行,才能有效防範,因此農委會已請各縣市政府農政及防疫單位,即日起到中秋節確實檢視全台6400場養豬場;地方政府衛生單位清查境內越南商家是否有不明肉品;並請地方政府環保單位將公開放置的廚餘桶全數清除。

但仍擔心執行面有漏洞,防檢局強調,沒有蒸煮設備卻使用廚餘餵豬的養豬場,若被查獲將依「飼料管理法」處新台幣3萬到300萬元罰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並鼓勵民眾檢舉未照規定蒸煮廚餘的養豬場,將依法提撥獎金獎勵。

農委會畜牧處補充,目前「飼料管理法」規定,罰鍰的20%可提撥為獎金,因此獎金為6000元起,最高60萬元,此法也規定,若是重大情節,受理檢舉的地方政府機關可將罰鍰的10%或20%作為加碼獎勵發放。

另外,同法規定,同一人同年度跟同一機關領取獎金有上限,不得超過60萬元。(編輯:陳仁華)110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杜絕非洲豬瘟 張麗善籲中央全面禁用廚餘養豬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