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恆春半島貧血林鵰 屏科大照料1個半月重返山林

2021/8/26 18:51(8/26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6日電)今年7月6日屏東林區管理處森林護管員在恆春半島的國有林班地,發現一隻貧血症無法飛行只能在地面跳躍的林鵰,送屏東科技大學照料1.5個月後,林鵰身體已調養好,今天野放。

屏東林管處王姓森林護管員在恆春半島國有林班地發現這隻小林鵰,無法飛行、只能在地面跳躍,立即出手救援並通報屏東縣政府,隨後聯繫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協助將林鵰後送。

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救護照養,獸醫師診斷林鵰沒有外傷,可能因林鵰獵捕技能不良導致營養不足,因此失去飛行能力,且身形相當消瘦又有貧血症狀,經DNA鑑定是一隻母鳥。

屏東林管處表示,在將近一個半月的悉心照料下,林鵰已恢復活力,原本消瘦的體態也豐腴起來,在飛行訓練籠內的飛行表現極佳,也可自行獵食鵪鶉,獸醫師評估已符合野放標準,考量原地保育原則,今天選定將這隻林鵰在原來發現牠的恆春半島山區野放。

野放時,林鵰一出箱子一時之間好像有點不太習慣,左顧右盼了好一會都沒有動作,直到旁邊的人輕輕幫牠鼓鼓掌,牠才開始振翅高飛,一下子就消失在恆春半島的森林中。

屏科大收容中心已將林鵰裝設發報器,後續透過發報器訊號,將可瞭解林鵰野放後的存活狀況及活動範圍等資訊。

屏東林區管理處恆春工作站主任洪寶林與屏科大收容中心人員呼籲,救援動物時,要以減少動物不必要的痛苦為最大準則,並小心自身安全。

林管處表示,拾獲野生動物時,因多數民眾對於野生動物的生態習性不太了解,加上受傷野生動物多帶有疾病或情緒不穩定現象,為避免危險,請民眾拾獲或發現後,撥打1999通報各縣市政府協助處理。(編輯:陳仁華)110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