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住民族科學節 展出國寶耆老編織禮服

2021/8/27 17:53(8/27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7日電)2021原住民族科學節今天起到11月25日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展出,展中介紹魯凱族的「魚藤捕魚」特殊漁法,也包括國寶級布農族耆老谷秀紅(Savung)所編織的男士傳統禮服。

原住民族科學節今年邁入第10年,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改以虛實並行的方式,除了科教館8樓實體展示,也同步於科技部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資源網舉辦線上展覽。

科教館的展覽共分成4大區塊,亮點區域包括中山大學和屏東霧台部落、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三方合作,踏勘調查北隘寮溪流生態和部落漁獵文化設計的「魯凱族淡水魚行動展示箱」。

展覽中介紹魯凱族人傳統漁獵工具及特殊漁法,其中傳統特殊漁法「魚藤捕魚」以苧麻、竹子為材質編織而成的傳統漁具,讓觀眾了解魯凱族人對自身周遭環境的自然運用,並傳達「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回饋於自然」的共融精神。

另一個看點是原住民族的織品藝術,布農族區展出有「布農編織之寶」美譽的國寶級耆老谷秀紅(Savung )所編織、要價新台幣10萬元的布農族男士傳統禮服,參觀者在欣賞傳統織布技藝之美的同時,也可推敲圖騰所暗藏的密碼。

主辦單位也設計解謎遊戲,參觀展覽時可以掃描展示桌上的QR code,增加學習動機。相關資訊可參考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網站。(編輯:陳清芳)110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