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秋偏暖 北部9月前20天均溫高於月平均值約2度

2021/9/21 18:24(9/21 1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1日電)根據氣象局統計,今年9月前20天北部氣溫平均為29.8度,高出9月平均值27.65度約2度,顯示今年中秋偏暖;至於是否有機會刷新9月均溫紀錄,要等下旬氣溫統計完成後才能確定。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告訴中央社記者,統計今年9月中、上旬(1日至20日),北部地區平均氣溫為攝氏29.8度,較9月氣候平均值27.65度為高。

劉沛滕說,至於中南部、東部雖然也都偏暖,但目前觀察中、上旬增溫未達1度;至於北部是否有可能寫下9月平均溫度的新紀錄,他強調,只看中、上旬平均與整個月平均相比可能不太確實,仍要視下旬天氣而定;若僅就目前的數字來看,今年有機會排入前4名。

氣象局今天下午發布豪雨特報,午後對流發展旺盛,易有短延時強降雨,短時間內降雨猛烈。宜蘭縣山區及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新竹、桃園、雲林、台東山區及大台北、宜蘭、花蓮、南投、嘉義以南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會,請注意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劉沛滕指出,目前降雨主要都是集中在各地山區及東半部地區,各地降雨情況會由北部開始逐漸減緩,中南部、花東地區的雲層可能要等到晚間8、9時後才會逐漸消散;而中部以北的平地大致上都有賞月的機會。

劉沛滕提到,預計24日起東北風影響台灣,以基隆北海岸、宜蘭、大台北地區東側為主,可能雲量較多、容易有短暫雨,預估高溫約30至32度左右;影響期間約24至26日,接下來又會恢復偏熱的天氣;接下來是否還會有明顯東北風的訊號,可能要等9月底、10月初再觀察。

另外,劉沛滕說,原本各國預測在南海及菲律賓附近的熱帶雲簇並未發展起來,不過現在環境上仍然適合熱帶系統發展,但現在並沒有明顯的訊號,氣象局會持續觀察。(編輯:李錫璋)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