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時中:本土疫情無關3+11決策 連結兩者須有證據

2021/9/24 18:19(9/25 0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江慧珺台北24日電)國內日前爆發本土疫情,外界將矛頭指向機組員檢疫的3+11決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本土疫情和3+11決策是兩個獨立的事件,若要將兩者連結須有證據。

國內日前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外界質疑指揮中心將機組檢疫模式改為3+11,是導致華航諾富特群聚案,進而引發國內本土疫情爆發。

行政院的3+11補充報告今天上午出爐,內容指出,沒有證據顯示機師及諾富特群聚感染事件,與後來發生的社區疫情有相關連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時,有媒體問他是否要為3+11決策釀800多條人命道歉,陳時中反駁「3+11跟800條人命有什麼關係?」

下午疫情記者會中有媒體追問,陳時中先前曾說會對3+11決策負責,如今又稱3+11政策與800條人命無關,是否改口卸責。

陳時中指出,華航諾富特機組員群聚事件和後續5月發生的疫情,如今看起來應該是數個平行發生的案例。

他解釋,先前指揮中心僅祭出基礎版3+11規定,但因為一些獨立事件,加上春節專案,所以防疫政策才隨之加嚴,但加嚴「不是永遠嚴下去」,而是爭取時間檢視外站管理以及返國後的檢驗情況,希望能夠確保外站零接觸,返國後也能把檢驗做完整。

陳時中說,到了3月12日,當時相關措施都漸漸完整,也檢驗約6000多名機組員都是陰性,並且檢視過外站管理報告,觀察約1個月都沒有特殊情形,因此又改回3+11,但要求檢疫3天後必須採檢為陰性,才能進行後續11天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表示,後來各界也將這件事和華航諾富特群聚案連在一起,共累計14名機組員、12名家屬確診,諾富特飯店則有7名員工、3名家屬確診,但檢驗1790名接觸者都沒有發現其他陽性個案,疫調上也沒有跟後來的本土疫情有所連結;正因看不出本土疫情和3+11決策間有什麼連結,研判應為幾起獨立事件。

陳時中說,對於染疫死者他感到非常傷心、遺憾,但硬要把這件事和3+11決策連結在一起,必須要有證據,也希望未來疫情不要擴大,盡可能避免民眾染疫死亡。(編輯:陳政偉)110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