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扶進偏鄉社區培力弱勢就業 8年服務逾41萬人

2021/10/13 16: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3日電)偏鄉、離島等地生活及教育資源缺乏,家扶基金會推動社區興力計畫,透過全台43個據點深耕偏鄉,不只關注弱勢兒少,也針對社區特色培力弱勢家長就業,8年服務逾41萬人。

為因應近年來社會人口趨勢變遷及服務在地化,家扶基金會發展多元社區服務方案,在偏鄉、部落、離島及都會邊緣地區推動社區興力計畫,目前全台共有43個據點。

10月17日是國際消除貧困日,家扶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響應並推動「甘苦生活節」,盼社會大眾一同認識「社區興力計畫」,透過社區工作達到社區共好及共融。

家扶基金會處長林秀鳳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過去家扶基金會從事個案工作,給予弱勢經濟幫助,常常發現其實有些社區的個案並非貧窮或受虐,而是需要被關注,因此家扶推動社區興力計畫,希望透過社區工作讓小朋友有歸屬感,進而協助他們。

位於新北市的福山部落,不管是兒少學習與生活資源、就業機會都缺乏,新北市家扶在當地成立LoKAH小屋據點,推動「社區親子廚房」與「部落小旅行」,提供兒少多元學習課程、親子互動,也創造居民就業機會,推廣珍貴的部落文化。

林秀鳳說,每個地區特色不同,福山部落屬原住民部落,離市區相當遠,社區內有部分家長可能因身體不好、無法外出工作,加上當地沒有什麼工作機會導致收入貧乏,後來家扶在當地推動社區工作、培養家長技能,像是培養媽媽運用當地食材馬告來做手工餅乾,或者是與旅行社合作推廣旅遊行程,讓爸爸來做導覽員等。

林秀鳳指出,「社區興力計畫」從2014年推動至今已經8年,8年來服務逾41萬人,目前43個社區都正在進行服務,「無窮世代」募款至今尚有新台幣2000萬元缺口,包括支持社區興力計畫推動所需,希望大家能支持計畫、接住社區中每一名有需求的孩子。(編輯:陳仁華)110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