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子懷孕不自知 以為生理痛在家生下小寶寶

2021/10/26 12:12(10/26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6日電)苗栗縣26歲李姓女子有生理期紊亂情況,近幾個月腹部明顯隆起,她竟以為是發胖,直到出現陣痛徵兆,還認為是經痛,最後生出小寶寶,才由家人緊急送至醫院,所幸母子均安。

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詹德鑫今天表示,李姓女子和家人當天上門求診,直接抱著寶寶來到待產室,護理師見狀,立即為寶寶進行臍帶處理,並由新生兒科醫師與專科護理師接手做後續檢查與照顧。

詹德鑫指出,除了寶寶之外,也幫李女做產後檢查,確認胎盤是否完全娩出、子宮收縮是否正常、產道裂傷是否完全止血,並一一給予治療及處理,幸好產婦和寶寶健康狀況良好,都已平安出院。

大千醫院指出,李姓女子素有生理期紊亂狀況,以為自己是月經失調導致體重增加,即使產前出現來紅、陣痛等症狀,都還誤認為是經痛,直到小寶寶探出頭來,才急忙請家人幫忙,所幸順利生產。

詹德鑫表示,其實每年發生媽媽在家或在外面生產的案件不在少數,當發生類似狀況,應立即撥打119,由救護車或專業人員協助送醫,若無法趕到醫院生產,應用毛毯包住寶寶,做好保溫工作,同時注意保持呼吸道暢通,最後切記不可自行剪斷臍帶,以免發生感染。

詹德鑫更提醒女性朋友,如有性行為且月經有異常,要有警覺可能是懷孕,一定要到醫院接受檢查,以避免發生懷孕不自知又突然生產的情形,若確定懷孕,也記得要定期產檢,確保母嬰安全。(編輯:李錫璋)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