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大數據結合AI 台大醫院5秒算出心臟病風險

2021/12/7 1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7日電)心臟病多年高居國人10大死因前3名,台大團隊運用健保大數據結合人工智慧系統,研發出心血管鈣化評估工具,只要利用健康存摺App,5秒就能算出心臟病風險,最快明年上半年啟用。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上午舉辦記者會,宣布與台大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共同利用健保大數據、人工智慧(AI)模型建置全球首個以影像資訊為基礎的心血管風險資料庫,民眾只要查看「健康存摺」APP,就能瞭解本身是否為心臟病高風險族群。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從民國84年開辦至今累積700億筆結構化資料,107年以來也收載逾30億筆醫療影像,是全世界唯一全國性醫療影像巨量資料庫,近年開放外界申請健保醫療影像人工智慧應用試辦計畫,以學研目的為主申請去識別化的電腦斷層掃描(CT)、磁振造影(MRI)影像,訓練AI演算法及模型。

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心臟病相關死因高居國人第二號殺手,引發的猝死事件時有所聞,但以往心血管疾病大多仰賴血脂、血糖等檢驗,或需以心導管檢查或3D成像斷層掃描來確認病灶,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容易被忽略。

李伯璋指出,台大醫院團隊近年利用健保資料庫結合AI技術,研發出心血管鈣化評估工具,可用來輔助臨床判斷患者的心臟血管健康狀態。

主導這項計畫的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檢查室主任王宗道說,台大團隊結合全民健保電腦斷層(CT)影像大數據,建立台灣人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預測模型,於109年10月正式發表,是全世界唯一能自動分類及計算胸腔鈣化、脂肪定量的AI模型。

王宗道指出,這套系統僅需3到5秒即可計算心臟鈣化分數,預估1年可以揪出4萬名未正確就醫的高危險族群,提早介入預防及治療。

李伯璋說,過去「精準醫療」觀念已逐漸轉變為「精準健康」,如何精準預防疾病上身的觀念相當重要,這項系統就像是「科學算命」,最快明年上半年實施,屆時民眾將可利用健康存摺App查詢自身心血管風險。(編輯:陳清芳)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