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物價漲 消基會籲政府調高綜所稅免稅額、加強稽查

2022/1/12 13:21(1/12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消基會今天表示,疫情可能不是物價上漲的主因,看似以軍公教加薪4%帶動國內調薪,但若一波波漲價恐會吃掉調薪幅度,呼籲調高綜所稅各類免稅額、加強查察產業物價波動等因應。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籲調控關稅、貨物稅和綜合所得稅因應物價漲不休」記者會。

消基會於會中揭露,行政院責成法務部召集各部會組成稽查小組,截至4日已查24家連鎖品牌餐飲業者,從進貨資料發現,「進口牛肉、本土豬肉、本土雞肉、食用油、加工火鍋料」5類漲最多,呼籲政府應緊盯物價。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教授盧信昌說,政府為軍公教加薪4%,帶動國內調薪,但是若一波波物價上漲,可能也會吃掉薪資漲幅,並建議掌握未來綠電、零碳排等趨勢發展,也可能會讓生產成本上升,使物價上漲。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說明,主計總處10日發布2021年前11月全體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新台幣4萬3138元,年增1.86%,總薪資平均5萬5819元,增加2.95%;但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則為4萬1391元,年減0.05%,是2017年、近5年以來首度出現負成長,代表民眾實質購買力下滑。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說,建議政府除了凍漲水、電、瓦斯等費率,應調高綜合所得稅各項免稅額,以紓緩全民生活壓力,並可考量對金字塔頂端者量能課稅、對貧窮線正負差10%者免稅。

他並說,疫情可能不是漲價的主要原因,消基會發現主計總處發布的2020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和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多為跌勢,2021年才轉為漲勢;呼籲政府加強查察,杜絕趁機哄抬、超漲或囤積貨品,並應釐清目前的漲價趨勢是否為正常市場機制,或是業者為了填補疫情期間生意減少的損失而做的操作。

他還說,政府應定期公布品項、成立專案小組嚴格監控中下游商品價格如實反應下降的稅賦,並成立專線接受中下游產業的反應或申訴,公會也應協助勸導相關產業如實調整價格,並公布「不漲價企業」名單,爭取消費者支持、促進物價合理。(編輯:張芷瑄)111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