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嘉納夢想偏鄉打造木工產業 提供青年就業機會

2022/1/30 09:05(1/30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30日電)在花蓮玉東國中任教20多年的王嘉納開設木工班培養學生一技之長,無奈延續專長需要離鄉背井,很多學生選擇放棄,王嘉納索性提早退休,開工廠希望創造木工產業,吸引人才回鄉。

王嘉納說,20多年來看到很多偏鄉孩子來自隔代教養家庭,在學習上得不到成就,渾渾噩噩取得文憑,畢業後求職不順,惡性循環,便在學校支持下開辦木工班,尋找資源在台北辦展、接木工訂單,讓這群孩子學會一技之長,找到人生方向。

不過,他發現木工技術無法延續,若要繼續鑽研,必須離鄉背井到台東市或花蓮市求學,想就近留在玉里鎮,就要放棄木工,選擇其他科系。

王嘉納表示,很多有天份的孩子,就在家庭、求學及經濟的拉扯中消磨殆盡,他重新檢視教育過程,認為家庭問題的根源就是在經濟,偏鄉沒有經濟產業,父母只能離開家鄉,因此他決定提早退休,要在偏鄉創造「木工產業」。

王嘉納說,他的夢想就是打造木工產業,提供穩健的就業機會,讓孩子畢業後可以回來就業、就近照顧家人,讓他們的下一代能在健全家庭成長,偏鄉的孩子不再是弱勢。

王嘉納成立「台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目前先以玉里鎮松浦社區193小松菸為基地,購買器材打造前期工廠,他也僱用過去訓練出來的學生擔任助教,提供周邊國中、小及高中體驗木作、職業試探,他說,「離開學校,我能幫助的人更多」。

王嘉納已在富里鄉找到土地,著手規劃更大廠區,這項圓夢計畫需耗資約新台幣3000萬元,要以社會企業形式經營,營運穩定後,預計可提供20個職缺。他表示,這代表有20個青年可以返鄉工作,落地生根,就有20個健全家庭的可能。(編輯:孫承武)111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