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假訊息猖獗 9成民眾支持立法建立平台自律機制

2022/2/18 15:28(2/19 1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8日電)台灣事實查核教育金會今天發布「假訊息現象與事實查核成效」,調查顯示9成民眾支持政府立法要求平台建立假訊息的自律機制,更有近7成民眾認為即便損害言論自由,也應限制假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舉辦「2022年假訊息年度調查發表暨高峰論壇」,由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主持,並邀請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台大新聞所教授謝吉隆及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佑宗出席,呈現共同撰寫的調查成效結果報告。

調查結果顯示,逾9成民眾普遍認為假訊息存在且影響嚴重,且認為過去一年收過的假訊息比例近7成5。而過半以上的民眾,認為媒體工作者、政治人物與境外勢力最常製造假訊息,而假訊息的傳播管道是網路(85%)和手機(70%),其次為電視、廣播、報紙和雜誌等媒體,而社區鄰里等人脈網絡,被認為傳遞假訊息的比例較低。

而假訊息造成的危害,受訪者認為會造成自己降低對媒體(71%)與政治人物(69%)的公信力,其次是降低對政府施政的信任感(58%),再者是危害到社會人際關係和民主制度(51%)。

不過報告也凸顯,當問到假訊息對個人造成何種影響,有近6成受訪者表示自己不會受到假訊息影響,但有94%受訪者卻認為,他人容易受假訊息影響,印證傳播學的「第三人效應」,意即民眾覺得自己不會受騙,卻覺得別人會上「假訊息」的當。

至於誰應該對假訊息氾濫負責,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有責任打擊假訊息的依序是「傳播媒體」、「政府官員」、「網路與社群平台」、「撰寫或發布者」,一般民眾則比例最低。洪貞玲表示,這代表大眾對於傳統媒體大眾媒體的專業有高度期待。

洪貞玲強調,有近7成民眾認為政府、科技公司平台方應限制假訊息在網路流傳,即使相關作為可能會損害人民的言論自由,更有9成民眾支持政府應立法要求社群媒體建立假訊息的自律機制。不過胡元輝補充,法律永遠是言論自由的最後防線,更希望民主社會中,能透過自律、他律的方式來推動假訊息防治。

若真要推動法律,胡元輝認為應多方參考,例如歐盟正在推動的數位服務法、英國網路安全法案等民主國家推動的相關法制,多方研究才能找出較適合台灣的方法。

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表示,本次調查採取電話訪問及網路問卷調查方式進行,共取得2416份有效樣本。其中電話訪問執行是自今年1月10日至16日,取得1200份有效樣本;網路調查執行期則為1月10日至13日,取得1216份有效樣本。(編輯:張芷瑄)111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