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國材談台鐵公司化 保證不裁員表現好可升遷快

2022/3/3 17: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日電)行政院今天通過台鐵公司化相關修法草案。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午接受影音媒體震傳媒專訪時,表示台鐵公司化不會裁員,未來表現好的員工,升遷也會快一點。

王國材說,台鐵公司化談了20年,很多事業單位都公司化了,只剩台鐵,如今院會通過了,行政組織便成公司組織,員工會惶恐會不會不穩定,工會會員會反對,甚至用比較激烈的方式抗爭,普悠瑪事件後,政府花了很多力氣做總體檢,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和他花了很多力氣在努力改革台鐵的運務、工務、機務及電務,可是又發生太魯閣號事件,SOP沒有落實,假日施工等等問題,組織僵化的問題沒有改善,改革都難以落實。

王國材認為,台鐵需要一個改變的機會重生,並提到日本鐵路早就公司化,韓國鐵路也在2005年公司化。

針對台鐵組織改革可能帶來的人事衝擊,王國材保證不裁員,現職員工薪資福利也不減,因台灣港務公司和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的改制都是如此,福利有增無減,並尊重員工意願,維持公職或轉為公司員工身分,身分轉換會提供5年的猶豫期。

王國材說,台鐵公司化的設計,將因應安全和資產活化,會有新的需求,讓表現好的員工升遷快一點,這就是企業化的精神。

王國材也談到他到全國各地去跟台鐵員工座談,並承諾歷史債務由政府負擔,新台幣1484億元既存短期債務,設立基金逐年補貼還,因政府舉債有上限,若一次編列會超過舉債上限,如果台鐵配合政策支出造成的營運虧損,也會由政府補貼,基礎設施也是政府承擔。

針對台灣鐵路工會正研議工會版的台鐵公司化草案,王國材認為很好,他說,工會過去連談都不想談,現在會想提自己的版本,可以來對照一下哪個版本比較好,差別主要在資產的處理及債務的認定。

王國材也提台鐵公司化後,資產活化是重要的生財工具,他說,台鐵現在很多車站用地都荒廢,公司化條例草案有授權活化資產,除了政府付出,場站開發的現值不得了,具價值的車站,是台鐵的金雞母,副業開發和資產開發是很重要的收入來源,老幹新枝,台鐵在台灣扮演的角色很難取代。

王國材說,台鐵現在的組織僵化,組織如果沒有彈性和效率,改革無法落實,組織是根本,現在的組織架構,7000多億元的資產,外面看都是金雞母,台鐵裡面看卻是舊倉庫,公司化後,因法令鬆綁就可活化。(編輯:陳政偉)111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