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公司化是假改革 台鐵工會號召千人23日上街抗議

2022/3/22 19: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2日電)台灣鐵路工會今天指出,政府推動台鐵公司化的做法是假改革,認為土地資產設置基金償債是掩耳盜鈴,明天將號召1500名台鐵員工上街,以溫和方式陳情抗議,並到立法院遞交陳情書。

台鐵工會今天發表一封給全體國人的公開信,質疑台鐵公司化倉促,是假改革,政府想藉公司化名義收回大部分台鐵土地來搞所謂的高架化、地下化,到處開發新的軌道建設炒高附近房價,卻用冠冕堂皇的「償債」掩耳盜鈴,不讓台鐵以服務大眾為目的的資產「自主」開發償債。

台鐵工會舉例,民國80年到90年被「公司化」的台灣汽車客運公司,當時被財團接收的資產之一,就是台北車站站區的北站方正土地,現今已改建成普羅大眾住不起的商辦或豪宅大樓,光這片土地助長、疊高房價及炒房風氣,正讓整體年輕人、整體社會蒙受殷切苦果。

台鐵工會表示,為了監督台鐵公司化「假」改革,工會曾在民國92年9月11日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行會員全體年度大會,經過6767天後,將再度舉行「相同」的反「台鐵財團化」陳抗活動。

行政院版「國營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已送到立法院,根據交通部研議的台鐵債務解決方案,除長期歷史債務由政府吸收外,新台幣1400多億元短期債務,政府編列約200餘億元預算,其他將由台鐵交回3筆土地設置基金償債。

即使交通部長王國材已表示,台鐵不會民營化,且做為台鐵償債基金的土地只租不賣,仍難說服台鐵工會。

台鐵工會認為,台鐵國營化是民營化的首部曲,並指交通部完全無視92年12月11日行政院正式發函台鐵,在4大承諾達成後再行訂定國營公司化時程,包括「低票價造成歷史債務政府全部承接」、「服務偏鄉等造成的政府虧損政府全額補貼」、「軌道安全為主的鐵路建設、路線維修及車輛檢修保養費用由政府負擔」及「工會可監督、協商及同意台鐵組織改革相關條例」。

交通部先前表示,希望台鐵公司在2024年1月掛牌,台鐵工會不滿指出,根本還未與工會達成共識,卻已有公司掛牌時間表。

台鐵工會在公開信中也說,要阻止正進行中的不公不義、混亂視聽的所謂台鐵假組織改革魯莽作為,並相信改革應以「行車安全優先」、「反對壓低基層勞工工資」、「反對黑機關黑官漂白」、「改革須重視傳統鐵路經營環境」。

另台鐵產業工會認為公司化不是萬靈丹,安全改革要基層參與,政策負債要政府負擔,明天上午將召開記者會,要求台鐵公司化條例勿闖關。(編輯:陳政偉)111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