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旗後山保安林 4/9一日巡山員之旅

2022/4/5 14:57(4/5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5日電)旗後山步道是網美高雄必訪打卡景點,而步道旁為網美擋風遮陽的樹林正是「旗後山保安林」。屏東林管處9日上午舉行一日巡山員之旅「保安林賴著你-戶外森山派對」活動。

屏東林區管理處今天新聞稿表示,活動規劃旗後山闖關活動「山海巡遊」(約1.5小時左右),藉由學習單巡遊「旗後山保安林」體驗森林護管員的日常。「森林護管員」就是俗稱的巡山員,工作內容從海岸邊到深山中的森林,都要去觀察及記錄動植物生態、物候變化,經年累月累積監測資料,了解森林變化,更要時時關注山林盜伐、濫墾及火災等破壞森林情事,隨時通報處置,是名副其實的山林守護員。

現場有九宮格生態遊戲、無痕山林卡牌等互動遊戲,除了幫保安林知識充電,從保安林生態到砲台遺址古蹟,一一闖過富有意義和故事的關卡,透過遊戲來認識保安林價值。

屏東林管處表示,「旗後山保安林」重要性不單是美麗風景,座落在海岸邊的珊瑚礁岩森林有著與內陸森林不同生態;邊鄰自清朝時佇立在此的砲台古蹟,除了獨特自然生態,更包含豐富人文、國防意義。活動詳情見網站(https://reurl.cc/3aDeyL),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wforest),或電話洽詢(02)2368-0603#18。

依屏東林管處資料,「旗後山」因旗津半島地形宛如古時三角旗的後端而得名,位於旗津島北端,隔著打狗隙(打狗港)與打狗山對峙,西側垂直陡落海面,因山形似旗,沙洲似旗桿,有「旗山」之名,山後的聚落逐被稱為「旗後」。

「旗後山保安林」(原編號第2301號土砂捍止保安林)於民國前5年編為保安林,與「打狗山保安林」(原編號第2302號風景保安林)並列全台第一座保安林。過去這片保安林稱為2301號保安林,數字「23」代表高雄、「01」代表編入時間先後,現在保安林另以在地傳統地名及大眾口耳相傳「旗後山」來命名。

旗後山是鬆散脆弱的石灰岩礁地質,需要有林木根系才能鞏固,百年來旗後山保安林防止土砂、岩石崩壞,保護旗津一帶與高雄港、國防要塞及維護生態環境、燈塔及古蹟等,現已成為高雄市發展海洋遊憩重要資源,提供民眾觀光休憩最佳地點。(編輯:孫承武)111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