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待遇低 擬公司化時調薪3%至5%

2022/4/9 1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9日電)台鐵員工的待遇普遍比一般公家機關低,更比不上其他國營事業,而留不住人才,交通部正推動台鐵公司化,除提升安全與效率,也盼為員工調薪,目前研議調幅為3%至5%。

交通部在台鐵公司化的報告中,提到要解決台鐵本質為公營事業機構,但組織體制仍是行政機關,營運受行政法規層層束縛的結構問題,盼透過公司化設置專責部門、進用專業人才,提升安全與效率。

交通部先前宣導台鐵公司化時,強調不裁員、不減薪;不過,台鐵員工的待遇普遍比一般公家機關低,更難與其他國營事業相比,現在的薪資與福利都難留住年輕人,連台鐵員工都質疑公司化後如何吸引人才。

交通部長王國材上週在立法院答詢時,承諾會幫台鐵員工調薪。

目前,交通部研議中的台鐵公司化調薪方案,調幅從3%至5%,確實調幅還未定案;這項調薪方案中也分析出不同調幅都會增加台鐵的虧損,調3%時,虧損數是新台幣3.46億元,調4%及5%時,虧損數分別是4.61億元及11.52億元。

台鐵的人事制度是屬交通資位制,多數人是經鐵路特考任用,主要是佐級、員級與高員級,具公務員資格但適用勞基法,約1成多是台鐵因應營運需求自行對外招考不具公務員身分的營運人員。

根據台鐵提供的資料,至今年2月底員工數是1萬4348人,其中最多的是較基層的佐級人員8371人,比例達53.1%,其次是層級比佐級高的員級2838人,比例占18%,相當於高考資格的員級僅1419人,比例9%,營運人員2059人占13.1%。

台灣鐵路工會舉例,剛考進來的佐級員工薪點是200點,本俸1萬9070元加上專業加給1萬4320元,待遇是3萬3390元,而中華郵政今年未調薪前,薪點200點的待遇已是4萬4745元。

雖然去年台鐵員工福利已有調整,但仍無法與一般公務員或其他國營事業相比。

台鐵工會再以200薪點的員工為例,生育及結婚禮金都是2個月的本薪補助,跟一般公務員差不多;台鐵子女教育補助金只能到公立大學的額度1萬3600元,而一般公務員可以補助到私立大學的等級3萬5800元,台電及中油則是全額補助。

另外,台鐵的體檢補助是800元,比一般公務員3000元差很多。(編輯:陳政偉)111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