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國材:台鐵改革列車續開 籲工會三思5/1不加班

2022/4/15 13:18(4/15 14: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5日電)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與台灣鐵路工會溝通台鐵公司化,工會要求撤回審議中的相關草案,王國材表示,台鐵改革列車繼續開,不會撤回;工會表示將持續推5月1日不加班,王國材籲三思。

王國材與台鐵工會溝通的會議不到1小時就不歡而散,根據與會者表示,會中氣氛極差。

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台鐵改革比預期的困難很多,今天溝通過程中,他已準備要與工會幹部們談安全改革、薪資福利,但工會只要求先將已在立法院審議的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撤回,根本不願意談。

王國材說,台鐵改革是全民期待,尤其普悠瑪與太魯閣號事故後,但台鐵工會認為一定要尊重工會的意見才能送審公司化條例草案,而民國92年時,就是因為尊重工會的意見,結果19年來,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都走不出交通部。

王國材表示,為了台鐵未來發展與民眾期待,台鐵改革列車繼續開,不會撤回,這是一件對的事,他會敞開心胸繼續與工會溝通。

王國材說,如果台鐵改革是全民的共識,台鐵若做不到在組織改革讓安全落實,不知到台鐵提供的服務誰會信任,工會必須為台鐵與社會大眾想想,大家共同用理性方式討論後續做法。

針對台鐵工會發動5月1日不加班,王國材說,看起來這是對交通部及行政院有壓力,但造成的傷害是台鐵員工本身和交通部,包括他本人,這也會失去更多民眾對台鐵及交通部的不信任。

王國材說,台鐵百年的服務,大家都有以客為尊的觀念,現在卻要讓大家搭不到車,雖然交通部有路運等應變方案,仍會造成旅客不便,呼籲工會再三思,即使5月1日台鐵列車都開不出去,工會也應明白不是一個壓力就會讓台鐵的改革停止。

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接受媒體聯訪說,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已送到立法院,交通部長現在才要溝通,這算什麼,所以工會堅持先撤回草案,與工會協商有共識後再送立法院審查,這才是真的溝通。

陳世杰說,工會並未反對公司化,但任何機制都要讓員工安心再改革,員工都不安心如何談有安全,但現在的公司化條例草案是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倉促提出,且未與員工溝通就送立法院。(編輯:陳政偉)111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