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魯閣號調查報告 揭未有效防借牌投標等34風險

2022/5/10 11:51(5/10 1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鐵太魯閣號去年4月2日在花蓮縣大清水隧道遭滑落工程車砸中而出軌釀死,事故現場可見工程車滑落斜坡上形成一條明顯小徑。(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鐵太魯閣號去年4月2日在花蓮縣大清水隧道遭滑落工程車砸中而出軌釀死,事故現場可見工程車滑落斜坡上形成一條明顯小徑。(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0日電)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公布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最終調查報告,其中與風險有關的調查發現多達34項,其中包括政府未能有效防止借牌投標的積習。

民國110年4月2日上午約9時28分,台鐵一列由樹林站開往台東站第408次車太魯閣自強號,行經和仁站到崇德站間,列車出和仁隧道南口,撞及一輛先前由軌道上方施工便道,經邊坡滑落而停止於軌道上的大貨車,列車8節車廂全部出軌,造成2名司機員及47名乘客共49人死亡,1名清潔人員及212名乘客共213人受傷。

運安會在調查報告發現,肇事的施工廠商能力不足,借牌投標,且廠商負責人還擔任工地主任。

運安會提到的34項風險中,有一項就是政府採購法及營造業法明文禁止借牌投標行為,惟實務上針對業界「借牌」投標的積習仍未能有效防止。

另一項風險為施工廠商東新營造工地主任具備營造業負責人身分,違反營造業法規。另內政部營建署的「營造業管理資訊系統」未與「全國建築管理資訊系統」、工程會的「工程標案管理系統」及「經濟部商業司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等系統進行介接,不利於業主、專案管理及監造廠商進行工地主任資格審核。

運安會建議公共工程委員會,會同相關單位,檢視及加強宣導防止廠商「借牌」的措施,並於現行政府採購公報系統基礎下,加強宣導廠商停權的判斷準則及即時通報機制,同時優化及加強宣導運用工程履歷資料,以利工程主辦機關在辦理招標選商時,選擇優良廠商及工程專業人員參與公共工程。

運安會也建議內政部營建署,強化「營造業管理資訊系統」並與「全國建築管理資訊系統」、工程會的「工程標案管理系統」及「經濟部商業司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等系統進行介接並增加勾稽功能主動提出示警,以利業主、專案管理及監造廠商進行工地主任資格的審核。

其他發現32項風險主要是涉及台鐵的組織與管理。(編輯:管中維)111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太魯閣號事故最終調查報告 一連串違規致5大肇因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