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癌友改門診治療 台癌基金會盼放寬理賠

2022/5/17 16: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疫情衝擊醫療量能,不少癌症病患從住院治療被改為門診治療,商業保險恐不理賠醫療費用,台癌基金會盼放寬給付標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應由醫師判斷是否有住院需求,有必要就安排住院。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本土病例連日突破6萬例大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醫療院所降載,恐排擠其他患者就醫及保險理賠權益。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許多癌症患者住院治療的療程被迫改到門診治療,但商業保險僅針對住院治療提供給付,癌症患者恐怕只能自費治療,無法負擔的癌友甚至可能放棄治療。

台灣癌症基金會保險諮詢顧問李柏泉表示,去年本土疫情3級警戒期間也曾出現過類似情況,當時國內人壽保險公司紛紛放寬理賠限制,開放3級警戒期間在門診治療也可理賠。

不過,李柏泉說,如今疫情已取消分級限制,加上本土疫情嚴峻,不少醫院將一定比例病床作為專責病床使用,其餘醫療量能全面降載,癌症患者再次被迫轉到門診治療,呼籲壽險公司應比照去年規定,放寬癌症病友理賠認定。

李柏泉建議,針對經醫師診斷必須住院治療的患者,因配合防疫規定改以門診治療,應比照住院規定核算住院醫療保險金;若屬規律性住院治療,則應比照前次住院日數給付。

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醫師應會根據醫療需要判定是否住院,若醫師認為沒有緊急狀況就不會住院,有緊急狀況、有必要就會住院,也會請醫院開立相關醫療費用證明,至於是否理賠則涉及保險合約訂定問題。

另外,指揮中心今天起開放打滿3劑疫苗者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時,可免居家隔離,被外界質疑是替保險公司解套。

陳時中說,保險歸保險、防疫歸防疫,牽扯在一起不好,這次防疫過程中也因保單干擾,增加行政上很多負擔,但防疫政策裡並沒有把保險公司立場放進來,只希望把生病的民眾照顧好。(編輯:張雅淨)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