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兒童打疫苗疾病嚴重度降9成 黃立民籲先打先好

2022/5/18 13: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8日電)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今天表示,目前兒童染疫比例約占2成,北北基桃兒童病床幾乎全滿,兒童接種疫苗可降低9成疾病嚴重度表現,強調「先打先好」,呼籲父母儘速帶孩子接種。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這一波本土疫情當中,染疫兒童約占2成,以校園感染居多,目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的兒童病床幾乎全部滿床。

黃立民說,兒童染疫後可能出現2種比較嚴重的症狀,一是「上呼吸道感染」,由於上呼吸道嚴重發炎、腫起來,導致孩子呼吸困難;第2種是腦炎,目前港台都出現過染疫兒童併發腦炎的個案。

他指出,綜觀國際間資料,許多兒童染疫2週到6週後,有可能出現嚴重的多系統炎症綜合症 (MIS-C),由於可能影響到心臟,也是兒童重症、死亡主因之一。

根據兒童疫苗臨床試驗,接種疫苗後的孩子不但住院率較低,也沒有出現多系統發炎症狀,黃立民表示,顯見疫苗真能有效預防這類重症症狀出現。

黃立民表示,目前國際間共有2款兒童疫苗可使用,其中以輝瑞兒童疫苗資料最完整,不僅臨床試驗證實保護效果達9成,美國FDA也已核准5歲至11歲兒童接種;在副作用方面也算輕微,大多只會出現疼痛、疲勞、頭痛、接種部位紅腫,少數心肌炎個案都非常輕微且恢復速度快,發生率也比青少年低。

黃立民說,另一款是莫德納的半劑量疫苗,目前已通過歐盟核准用於6歲至11歲兒童,臨床試驗資料也已交給美國FDA審查當中。

黃立民認為,科學證據顯示,無論接種哪一款疫苗,疾病嚴重度表現都降低9成,有效降低孩子染疫重症風險,呼籲「先打先好」,讓孩子及早獲得保護力,若等不及輝瑞兒童疫苗,不妨先打莫德納,等第2劑再打輝瑞也不遲。

很多家長擔心mRNA疫苗可能對孩子基因造成影響,黃立民坦言,由於mRNA疫苗僅使用2年,對於這顧慮,他還沒辦法給出標準答案,但至今沒有新證據證實有這樣的風險,且先進國家也維持讓兒童接種疫苗的建議,他認為可先打1劑度過疫情嚴峻時期,未來以蛋白疫苗作為每年例行接種的疫苗,安全性更高。(編輯:張芷瑄)111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BNT兒童疫苗 澎湖縣最快25日開打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