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端午若不加班 王國材:應變精緻化盼備而不用

2022/5/19 10:10(5/19 1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鐵路工會發起的端午節不加班活動,目前已有超過9成員工連署。交通部長王國材19日說,先前因應5月1日台鐵不加班應變計畫已精緻化,盼備而不用。(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鐵路工會發起的端午節不加班活動,目前已有超過9成員工連署。交通部長王國材19日說,先前因應5月1日台鐵不加班應變計畫已精緻化,盼備而不用。(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9日電)台灣鐵路工會發起的端午節不加班活動,目前已有超過9成員工連署。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說,先前因應5月1日台鐵不加班應變計畫已精緻化,盼備而不用,將持續與工會溝通。

台鐵昨天與台灣鐵路工會(企業工會)協商台鐵公司化,從下午3時到深夜仍未完全達成共識,目前台鐵工會端午節不加班的機率仍非常高。

王國材今天應邀到立法院,報告汽車燃料使用費徵收相關報告,會議開始前接受媒體聯訪,談到台鐵工會端午節可能不加班問題時表示,5月1日勞動節因應台鐵不加班應變計畫已精緻化,但希望能備而不用,交通部與台鐵會持續與工會溝通。

針對昨天台鐵與工會的協商,王國材認為雖未完全達成共識,但往正向走,有進展,其中工會希望基層員工參與董事會的安全委員會部分,他很贊成,因為基員工是在第一線,對安全更能掌握。

另立法院審議中的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若通過,仍有16項子法待研擬,台鐵工會要求要參與討論,王國材認為,因涉及勞動條件改變,將交由台鐵與工會協商。

台鐵工會關心的公司化後資產配置,交通部原本希望部分不要留在台鐵,可由政府幫忙分攤折舊與維修,但工會仍希望留下所有資產,王國材表示會尊重台鐵與工會協商的結果。

有關員工權益部分,台鐵工會提出包括基層人員及關鍵技術人員薪資相對比民間低,另主管加給少,沒有人願意擔任主管的問題,王國材也說會交由台鐵與工會討論,只要工會提出是合理的,交通部都會支持。

王國材與勞動部次長王安邦原本要與台鐵工會公開協商,因王國材家人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王國材居家隔離,協商改期。昨天由交通部次長胡湘麟、勞動部官員等人與工會先協商。(編輯:方沛清)1110519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