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調系統接觸人數日期不可改 填寫不實有法律責任

2022/5/26 18:24(5/26 2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確診者自主回報疫調系統部分項目如接觸者人數、日期不可修正,填寫不實有法律責任。(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者自主回報疫調系統部分項目如接觸者人數、日期不可修正,填寫不實有法律責任。(指揮中心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台北26日電)5月中旬起,「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開放民眾24小時內可修改資料,指揮中心今天提醒,自主回報疫調部分項目如接觸者人數、日期不可修正,填寫不實有法律責任。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人數不斷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逐步優化「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日前因考量民眾因部分資料填寫錯誤或未完全,致無法收到相關電子版通知書,為減輕地方政府衛生單位負擔,系統開放民眾24小時內可再次編輯1次。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自5月中旬起修改功能,開放24小時內可修正一次的機會,但考量民眾有配合疫調、提供正確資料義務,有些項目是無法修正,如接觸者人數不可縮減、接觸日也不能修改。

指揮中心再次強調,請確診民眾於送出資料前,務必謹慎檢查後再發送,以免影響自身權益,指揮官陳時中提醒,即使現在防疫處於自主應變階段,但回報相關資訊仍然是疫調一環,有密切接觸同住家人才需要填寫,民眾不可任意填,甚至把親人通通填進去,填寫不實是有法律責任的。

另外,國內傳有民眾疑似三度染疫,陳時中表示,據各國相關報告,確診者染疫5天後體內病毒不再具有複製能力,但每個人狀況不太一樣,染疫者若PCR檢測陰性,不代表體內完全沒有病毒,可能只是測不出來,即使測出陽性,也可能只是病毒屍體,不見得有傳染力,若有症狀應落實戴口罩。(編輯:陳政偉)111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