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腦炎童大喊我們都要死掉了 羅一鈞:神經系統病變都可能語無倫次

2022/6/5 19:46(6/5 2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內累計17例COVID-19染疫兒童腦炎個案,常見語無倫次症狀。(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國內累計17例COVID-19染疫兒童腦炎個案,常見語無倫次症狀。(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雄風台北5日電)國內累計17例COVID-19染疫兒童腦炎個案,常見語無倫次症狀。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說,意識混亂、語無倫次非COVID-19專屬症狀,神經系統病變都會發生。

日前一名10歲男童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併發腦炎,出現看到妖怪的幻覺。衛福部疾管署今天舉行線上「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與案例」研討會,有醫師分享一名7歲男童個案,同樣出現語無倫次症狀。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重症加護科主治醫師李恩沛在研討會說明,個案是一名7歲左右的男童,沒有生長遲緩、過胖等問題,5月23日發燒赴急診,經採檢確診,經評估可返家,但在家中睡覺到一半卻突然大喊「我們都要死掉了」、對著媽媽說「你傻了」,甚至出現奇怪手勢,家人緊急將男童再送醫。

李恩沛說,男童在醫院測量體溫高達40.2度,眼睛上吊3至5分鐘,經電腦斷層發現腦部有腫脹狀況,完全無法回答身在何處,認不出誰是媽媽,甚至一度休克,經醫療團隊搶救,男童意識狀態已經恢復,目前仍在住院中,預計下週可望轉出加護病房。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有媒體問及,國內陸續出現染疫腦炎兒童說出「看到妖怪」、「我們都要死掉了」等,是否屬於染疫特殊症狀。羅一鈞說明,出現腦炎可能語無倫次或產生幻覺,講出較聳動言語,但與病症本身沒有直接關聯。

羅一鈞提醒,不是說出某種話才是腦炎,而且這樣的狀況不是只會發生在小孩身上,大人如果出現致病性腦炎也可能有類似情況,這是大腦皮質受到影響的臨床表現,只要是神經系統病變都可能發生,並不專屬於COVID-19引起的腦炎。(編輯:管中維)111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