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兒童重症20例近半腦炎 醫分析染疫腦部病變4原因

2022/5/28 17:42(5/29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兒童感染症醫師邱南昌28日表示,分析染疫兒童引起腦炎的4種原因,最主要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引起「細胞激素風暴」。(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兒童感染症醫師邱南昌28日表示,分析染疫兒童引起腦炎的4種原因,最主要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引起「細胞激素風暴」。(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余曉涵台北28日電)兒童感染症醫師邱南昌今天表示,分析染疫兒童引起腦炎的4種原因,最主要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引起「細胞激素風暴」,呼籲家長別挑廠牌,儘早帶孩子接種COVID-19疫苗。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兒童重症、死亡病例數攀升,截至目前累計20例兒童重症病例,有9例腦炎;重症病例中共有10例死亡,其中5例腦炎,比例相當高。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兒童在感染COVID-19後可能因4種致病機轉導致腦部病變,包括病毒直接侵犯腦部、細胞激素風暴、血管內皮細胞受傷、其他器官受損導致代謝異常。

在這4種因素當中,「細胞激素風暴」是最主要的原因,邱南昌說,當人體感染病毒後,免疫系統會啟動來消滅病毒,但要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就可能引起細胞激素風暴,傷害神經系統等器官組織。

邱南昌說,根據觀察,因染疫併發腦炎的兒童不只出現上述單一機制,而是好幾種機制同時出現,難以透過單一方法來預防。

根據美國研究,11歲以下孩童約有75%驗出血清抗體,但並非人人都曾經確診,如今疫情襲台,外界也擔心台灣孩童染疫率是否會高達75%,甚至導致數百名兒童或青少年死亡。

邱南昌說,台灣的流行期比美國晚了好幾個月,尤其現在以Omicron變異株為主,染疫率應該不會像美國這麼高,也相信台灣的兒童醫療照顧比美國好,不相信台灣會有這麼多兒童重症,盼民眾對台灣醫療有信心。

邱南昌也再次強調兒童腦炎重症的8大前驅症狀,包括體溫大於攝氏41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持續頭痛、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抽搐、步態不穩。

邱南昌指出,約有6成兒童染疫後會出現發燒症狀,但因腦部有體溫調節中樞,即便發燒也很少會超過41度,一旦超過41度就代表體溫調節中樞可能出了問題,必須特別小心,如孩子沒燒到41度,但持續高燒很長時間,也要特別小心。

他表示,孩子在發燒時會想睡、意識不好,這種情況下可給予退燒藥,如果吃了藥、睡一覺起來精神恢復也能正常飲食,就不用過度緊張;但如果比較大的孩子持續性頭痛、連不吃東西都會嘔吐,就要小心是腦部病變徵兆。

邱南昌說,兒童染疫後併發中重症的比例雖低,但還是要很小心,不用過度恐慌,但因很難預料誰會變成重症,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接種疫苗,根據國外數據,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安全性很高,雖然打完第一針約有3%會發燒,且不分廠牌,都能夠帶來保護力,呼籲家長能讓孩子打就先打,不要選廠牌。(編輯:陳政偉)1110528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