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指兒童染疫腦炎不只8例 指揮中心:有些是中症

2022/5/27 1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至中台北27日電)有台大醫師指出,兒童染疫併發腦炎發生率約萬分之1,認為應不只7、8例。指揮中心解釋,部分兒童染疫併發腦炎會被歸類為中症,比較嚴重的才會列為重症並對外公布。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兒童重症數持續攀升,有專家認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先前公布的8大兒童重症警訊當中,有一項是高燒攝氏41度以上,但有醫師認為燒到41度就來不及了,建議有發燒就該送醫。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他明白只要小孩子一發燒,家長一定會相當緊張,但實際上,孩子病情嚴重與否很難單以溫度來界定,不是燒到41度要注意、燒到38度就不用注意,而是要輔以其他症狀來觀察,他也有小孩、有孫子,看過很多發燒的情況,並不是一發燒就要立刻送醫。

陳時中說,一般而言,兒童發燒到38度通常要休息並降溫,若過了一段時間仍持續發燒或溫度再升高,就要提高警覺、盡快送醫,近期如有類似情形,家長送醫時也可視情況做快篩。

截至今天,國內兒童重症累計18例,其中8例腦炎。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醫師張鑾英指出,台灣染疫兒童嚴重腦炎發生率達萬分之1,認為染疫後出現腦炎的兒童應該不只這幾例。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兒童腦炎有輕有重,較輕微的會歸類為中症,比較嚴重或死亡的才會對外說明,加上染疫兒童從併發腦炎到正式公布前,可能還有幾天落差,張鑾英應是分享她在臨床端的觀察。

因應兒童腦炎個案增加,指揮中心也擬定「兒童COVID-19併發急性腦炎臨床治療暫行指引」供醫師參考,其中就提到,若孩子出現非自主性眼球動作如鬥雞眼,也可能是腦病變前驅症狀。

羅一鈞說,這裡提到的眼球動作主要是眼球突發性出現不自主的運動,例如眼睛突然往上看,代表牽動眼球的神經或肌肉可能發生不自主的反應,可能和腦部運作有關,不過是否因為腦炎所引起,還是要交給醫師診治,也提醒家長提高警覺。

陳時中指出,這兩天國內染疫人數較多,除了希望疫情趕快過去,也將對0歲至6歲幼童加發快篩,也會確保專責病房提供更多病床,呼籲民眾不用過度擔心。(編輯:陳政偉)111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