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團指高教公共化承諾未兌現 籲政府擴大補助

2022/6/21 12:28(6/21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2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目前公立大學生比例偏低且有性別失衡趨勢,總統蔡英文提出的高教公共化承諾並未兌現,呼籲政府擴大對公私校的補助。(高教工會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1年6月21日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2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目前公立大學生比例偏低且有性別失衡趨勢,總統蔡英文提出的高教公共化承諾並未兌現,呼籲政府擴大對公私校的補助。(高教工會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1年6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高教工會今天表示,目前公立大學生比例偏低且有性別失衡趨勢,總統蔡英文提出的高教公共化承諾並未兌現,呼籲政府擴大對公私校的補助,並拒絕公校減招、調漲學費等訴求。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舉行記者會,檢視總統蔡英文於2012年首次競選總統時發布的「10年政綱」,並呼籲高教公共化承諾不應跳票,應拿出具體政策儘速落實。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蔡總統在10年政綱中的「教育政綱」,訴求高教改革方向為「擴大高等教育公共化程度:逐步調整公立及私立院校的學生比例,長期達成公立院校學生數過半的目標」;但根據教育部統計,110學年度大一新生22.3萬人中,僅7.5萬人(33.6%)就讀公立大學,擴大高教公共化、達成公校生過半的目標恐已淪為跳票。

此外,高教工會進一步觀察更發現,不但公立大學生比例偏低,且出現「性別失衡」趨勢。

林柏儀提到,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目前公立大學新生中,男性占比不但高於女性,且過去10年竟有連年攀高趨勢,反映教育資源分配及性別平等的惡化,顯示台灣不但有公立高教容量不足的問題,還出現「性別不平等」的分配狀況。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表示,近來有私校團體提議政府推動公校減招及調漲學費,根本是「削足適履」,學校存在是為了提供學生好的教育品質,站在高教公共化立場,公校名額的增加都還不夠,豈有再減招之理。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至於私校團體建議調漲學費,劉梅君認為,提高學費也意味著學生學貸負擔會增加,加上未來畢業後可能還要面臨低薪處境,後續更可能衍生年輕人難以結婚、生育等問題,因此高教經費的投入迫在眉睫,才能符合高教公共化的核心精神。

高教工會也提到,高教公共化承諾不該淪為空話一場,呼籲政府擴大對公私立學校的補助,減輕各校對學雜費的依賴,並透過改善生師比,維持總體教師員額不變,以提升教學品質,對於公校減招、調漲學費等訴求,應嚴正拒絕。(編輯:張雅淨)111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