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射箭運動有成 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再獲師鐸獎

2022/7/13 10:27(7/13 1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花蓮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教職生涯33年,其中16年任校長,長期推動田徑、射箭運動,培育國家奧運儲備選手,獲111年師鐸獎。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11年7月13日
花蓮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教職生涯33年,其中16年任校長,長期推動田徑、射箭運動,培育國家奧運儲備選手,獲111年師鐸獎。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11年7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3日電)花蓮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教職生涯33年,其中16年任校長,推動田徑、射箭運動,培育國家奧運儲備選手,獲111年師鐸獎,是他第2度獲師鐸獎,他感謝妻子一路體諒及工作夥伴、朋友相助。

田楊橋告訴中央社記者說,3年前他和另一位校長同獲師鐸獎,禮讓對方去台北領獎;這一次無論如何也要親自去領獎了。

布農族田楊橋擁有天生的運動細胞,體專畢業後報考陸軍官校預備軍官班,軍旅生涯退伍後到台東師範學院進修學士、國立體育學院教練研究所教育學分班、花蓮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走上教職。

33年來陸續任教花蓮偏鄉國小,從級任教師、導師兼組長、教師兼主任到校長,以自身運動專長帶領學校發展教育特色,射箭、田徑、競走、路跑等項目。

擔任花蓮縣體育會田徑委員會主任委員期間,培育多名田徑好手;民國100年起推動花蓮縣南區中小學反曲弓射箭不餘遺力,獲得各界高度評價和肯定,培育4名射箭隊員入選運動菁英育才計劃人員及2024奧運儲備選手。

田楊橋回憶,100年調到古風國小服務時,將反曲弓射箭運動發展為學校教育特色,自己擔任召集人成立花蓮縣南區中小學射箭聯盟,開始規劃以區域性合作競爭模式開發射箭運動。

雖然萬事起頭難,但是憑藉堅持到底的意志力,初期他把自己讀國中的兒子當白老鼠訓練,結果成績相當優異,八年級就進入國中前十強之列,並入選青少年國家培訓選手。

這個經驗掀啟田楊橋在射箭教練領域上重要關鍵的一頁,也是花蓮縣南區發展反曲弓射箭運動史的開端。

古風國小與玉里國中這兩校為花蓮縣南區的射箭啟蒙學校,105年古風國小射箭隊經選拔獲選中華台北代表隊,參加美國的第132屆國際射箭邀請賽,獲2金1銀2銅為國爭光。

之後調派卓溪國小,繼續發展反曲弓射箭運動,訓練幾乎不到1年的時間,卓溪國小射箭隊實力就擠進全國頂尖學校,創造射箭體壇奇蹟,代表國家參加第133屆國際射箭邀請賽,獲得3金2銀1銅的佳績凱旋歸國;其中有4名選手入選中華奧會運動菁英育才計畫。

7年來,田楊橋帶領著花蓮縣南區中小學射箭聯盟不斷努力,發展射箭的學校已有玉里、三民2所國中,以及古風、卓溪、卓楓、卓樂、太平5所國小,陸續還有學校想加入發展。

田楊橋說,自己年幼時家庭經濟狀況不好,對於少數弱勢或特殊學生會特別關注,也利用運動訓練來導正行為或消耗過剩體力,健全身心健康及品格;也經常爭取社會資源協助需要幫助的學生,並分享給其他原民偏遠類型的學校。

也許是教會影響和軍職訓練,田楊橋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與工作態度,凡事都做師生榜樣,學生打掃環境時,他自己打掃校長辦公室和教職員使用的廁所,也要求教師以身作則;此外,他每天提早到學校巡視校園,並指導校隊練習,30年如一日。

田楊橋指出,感謝已逝的父母,讓他成長階段養成樂觀與希望,也因同任教職妻子的體諒,讓他幾乎無假期地全心全力推動學校教育特色,還有執教以來所有的工作夥伴朋友們,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他將一切光榮歸於主。(編輯:陳仁華)1110713

花蓮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左)教職生涯33年,陸續任教花蓮偏鄉國小,從級任教師、導師兼組長、教師兼主任到校長,以自身運動專長帶領學校發展教育特色,射箭、田徑等項目,培育國家奧運儲備選手,獲111年師鐸獎。(田楊橋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1年7月13日
花蓮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左)教職生涯33年,陸續任教花蓮偏鄉國小,從級任教師、導師兼組長、教師兼主任到校長,以自身運動專長帶領學校發展教育特色,射箭、田徑等項目,培育國家奧運儲備選手,獲111年師鐸獎。(田楊橋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1年7月1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