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興科技成跟騷工具 婦團籲提升個人資訊安全

2022/8/10 19:42(8/10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數位跟蹤騷擾」犯罪案件攀升,現代婦女基金會10日舉辦記者會,從個案現況、法律因應、案件偵查到資安防堵等層面,提醒民眾認識數位跟蹤騷擾的危害及因應方法,也呼籲民眾留意提升個人資訊安全,也應適時截圖,避免錯失蒐證時機。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11年8月10日
「數位跟蹤騷擾」犯罪案件攀升,現代婦女基金會10日舉辦記者會,從個案現況、法律因應、案件偵查到資安防堵等層面,提醒民眾認識數位跟蹤騷擾的危害及因應方法,也呼籲民眾留意提升個人資訊安全,也應適時截圖,避免錯失蒐證時機。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11年8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0日電)跟騷法6月上路,警政單位首月就受理近400件案件,婦團今天表示,新興科技已成跟蹤騷擾的犯罪工具,呼籲民眾留意、提升個人資訊安全,也應截圖蒐證,避免錯失蒐證時機。

「數位跟蹤騷擾」犯罪案件攀升,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天舉辦記者會,從個案現況、法律因應、案件偵查到資安防堵等層面,提醒民眾認識數位跟蹤騷擾的危害及因應方法。

現代基金會董事王如玄於會中表示,跟蹤騷擾防制法6月上路,警政單位首月就受理394件跟蹤騷擾案件,顯見每天都有10多件跟蹤騷擾案件發生。

王如玄說,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年上半年共服務101名數位跟蹤騷擾被害人,其中有9成為女性,而加害者則有95%為男性,顯見跟蹤騷擾就是一種性別暴力,若近一步分析數據,加害人有9成為被害人的現任或前任親密伴侶。

至於跟蹤騷擾的持續時間,王如玄分享,以1至6個月佔53.5%最多,其次是7個月至12個月佔14.9%,也有高達1/4的被害者遭跟騷逾1年,其中更有被害人被跟蹤了26年,可見跟蹤騷擾絕非短時間,也非被害人獨力就可以擺脫,需要公權力介入、專業人員和親友協助。

王如玄也提到,基金會協助的數位跟蹤騷擾案件犯罪手法以「利用數位工具進行跟蹤」佔70.3%最多,其中包含「加害人傳送威脅傷害被害人、親友或毀損財物的訊息」(28.7%),「透過email、即時通訊、簡訊、社群媒體、論壇等傳播被害人流言和丟臉的事件」(13.9%)以及「以GPS追緝被害人行蹤」(11.9%)等。

新興科技已成跟蹤騷擾案的犯罪工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副教授吳啟安提醒,預防數位跟蹤騷擾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個人的資訊安全,不下載來路不明程式、不點擊不明連結,保持手機不離身,並留意生活圈中有無跟你同路徑的人經常與你隨行。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吳啟安也說,若有安全疑慮,請受害者馬上報警,並要提出符合跟蹤騷擾防制法的4大要件,包含「對特定人為之」、「案件與性或性別有關」、「加害人持續或反覆跟騷」,以及「違反被害人意願而使人心生畏怖」。

針對通訊與社群媒體跟蹤騷擾,吳啟安也說,現在不少社群軟體有收回訊息的功能,許多加害人留言或傳訊息後會在時限內或是確認被害人已讀後隨即收回,建議被害人當下一定要先截圖蒐集證據,之後再去查看內容,不要等看完內容再截圖,以免錯失蒐證時機。(編輯:陳仁華)111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