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旬罹癌女染困難梭菌狂腹瀉 糞便移植1天好轉

2022/8/11 16: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1日電)罹癌50多歲女性嚴重腹瀉,最慘一天狂拉20幾次脫水昏倒,診斷為困難梭菌感染,多次抗生素治療仍復發,打亂化療期程;經接受又稱糞便移植的微菌叢植入治療後緩解,腫瘤也獲控制。

長庚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分享利用微菌叢植入治療困難梭菌感染成果,由捐贈者菌液、透過大腸鏡將完整的叢生態直接搬入患者體內,患者最快1天就能解除症狀,目前已完成超過百例個案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科副教授李柏賢簡報指出,困難梭菌感染的症狀包括腹瀉、肚子痛、發燒等,有20%至60%的患者會反覆發作,重症患者住院死亡率高達25%,尤其年長、長期使用抗生素、免疫力低下、癌症、發炎性腸道疾病、器官移植患者更是高風險族群。

李柏賢分享個案為一名50多歲卵巢癌末期患者,持續接受化療對抗病魔期間,多次困難梭菌感染,嚴重腹瀉導致無法進食,甚至一天跑廁所20幾次脫水昏倒,化療也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而中斷,但透過微菌叢植入治療後,1天就停止腹瀉、3天後順利出院,化療得以進行,順利控制腫瘤。

高雄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副教授蔡明釗簡報指出,「微菌叢植入」又被稱為「糞便移植」,由經過重重篩選、符合資格的捐贈者提供糞便,送入實驗室進行處理,分離出有用的菌液後,存放到「微菌銀行」,等到有患者需要的時候,就可以即時解凍使用,透過大腸鏡打入患者腸道中。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蔡明釗說,糞便移植的捐贈者大多是高中、大學、研究生,整體篩選通過率約為5成,目前有91.7%的患者是接受捐贈者捐贈,其餘則是受贈者親屬捐贈。

長庚醫院表示,微菌叢植入跟益生菌不同,不只單純移植一種細菌,而是將整個生態系移入患者體內,藉此重建健康腸道系統,單一次成功率可以達90%以上,病人狀況許可情況下,門診即可完成,國外也有將此療法用於發炎性腸道疾病等其他疾病治療,但目前台灣僅能將此療法用於困難梭菌感染。(編輯:陳仁華)111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