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聖嬰效應致極端氣候 水利署籲全民節水

2022/8/21 20:19(8/21 2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水利署因應基隆旱象及未來可能的水情惡化,與第十河川局共同調派3部抽水機至貢寮堰協助抽水。(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提供)中央社記者葉臻傳真 111年8月18日
水利署因應基隆旱象及未來可能的水情惡化,與第十河川局共同調派3部抽水機至貢寮堰協助抽水。(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提供)中央社記者葉臻傳真 111年8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1日電)中國、歐洲面臨反聖嬰效應造成的乾旱,經濟部水利署今天提醒「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在未來水情仍不明朗下,民眾及企業應節約用水,未雨綢繆,全民動起來節約用水,將可延長旱季正常供水時間。

水利署發布新聞稿表示,反聖嬰效應導致的極端氣候正肆虐世界各處,如中國長江流域一帶陷入乾旱,多處水路枯竭引發「限電」危機,歐洲也面臨50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澳洲則因乾旱導致森林野火。

水利署表示,台灣已進入8月中下旬,仍未有颱風帶來水量,連向來多雨的基隆也出現部分地區缺水,宜蘭清水地熱更因上游水源入滲不足,泡湯區被迫暫停營業,種種跡象提醒應「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水利署說明,據中央氣象局推測,今年受反聖嬰影響,西太平洋東風比平常年偏強,台灣鄰近的太平洋高壓也偏強,使得孕育颱風的「季風槽」明顯偏弱,颱風就不容易長出來。

在未來水情仍不明朗下,水利署呼籲民眾及企業節約用水,未雨綢繆,現在全民動起來節約用水,將可延長旱季正常供水時間。

至於因應措施,水利署表示,已擬定各區域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透過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策略多管齊下辦理各項水資源建設及管理工作。

在節約用水方面,水利署說明,針對產業用水用戶,提供大用水戶水資源管理改善方案,提高用水效率;在民生節水部分,於7月1日公布新增感應式水龍頭列入應具省水標章才能販售,並加強網路省水標章販售稽查;在機關學校部分,已針對110年度常態節水評比結果不佳的機關學校,加強水務管理人員訓練。

此外,水利署將針對110年初抗旱時用水超標而被鉛封的廠商,納入提供產業節水諮詢服務,並在官網、臉書等處製作懶人包,盼民眾共同節約用水,共同攜手「節一滴水,離缺水危機就遠一些」。(編輯:蘇志宗)1110821

(圖取自水利署網頁wra.gov.tw)
(圖取自水利署網頁wra.gov.tw)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