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10週年展開幕 新證書設計融入4大元素

2022/9/1 17:52(9/1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唐獎教育基金會1日在台北舉行唐獎榮耀10週年展開幕記者會,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左2)、董事曾志朗(中)、第4屆唐獎證書設計者蔡慧貞(右2)、國際珍古德協會執行長郭雪貞(左)、歐洲商會副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右)為開幕剪綵。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9月1日
唐獎教育基金會1日在台北舉行唐獎榮耀10週年展開幕記者會,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左2)、董事曾志朗(中)、第4屆唐獎證書設計者蔡慧貞(右2)、國際珍古德協會執行長郭雪貞(左)、歐洲商會副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右)為開幕剪綵。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9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實習記者謝玉琦台北1日電)唐獎今年滿10週年,今天以「唐獎4堂課」為概念,在中正紀念堂推出特展,同時也發表新的證書設計,融入水、地、風、火等4大元素,用來代表唐獎的4個獎項。

唐獎基金會今天舉辦「唐獎榮耀.十週年展」開展記者會,即日起到10月30日為止,在台北市的中正紀念堂中央通廊展出,預計11月5日移師高雄市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覽一共有7個區域,除了靜態展示得主事蹟、史料、相關文物外,也特別設計互動裝置,增加觀展的樂趣。

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唐獎是台灣與世界連結的重要平台,地球正面臨嚴峻挑戰,包括氣候變遷、極端氣候、流行傳染病、生產供應失調、區域衝突加劇、糧食和能源上漲、通貨膨脹等,沒有一個國家能置身事外。

陳振川表示,唐獎歷屆得主在各領域貢獻心力,為種種危機提供解方,引領世界文明發展。希望透過展覽,讓更多年輕學子用輕鬆有趣的方式,瞭解得主們的貢獻及相關領域的發展。

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前教育部長曾志朗表示,諾貝爾獎比較重視基礎科學,唐獎則思考科學對人類的實際應用貢獻,例如今年生技醫藥獎得主的貢獻,就與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發展有關。

基金會今天也公布委託知本形象設計總監蔡慧貞設計的新證書,她以水墨技法構成水、地、風、火等4大元素,分別代表唐獎的4個獎項,並以印金與燙金效果,搭配雷射雕刻等技法,打造出充滿東方氣息的證書。

蔡慧貞解釋,「水」元素代表永續發展獎,水是生命的起源,具有重生與淨化之力,更有讓生命綿延、生生不息的意涵。「地」元素代表生技醫藥獎,天地萬物都接受大地之母的餽贈,科學家也持續從自然找尋靈感,取之於生物,而用之於生物。

「風」元素代表漢學獎,蔡慧貞指出,風是「詩經」中的一種文體,也是文化傳播的重要介質,透過風的傳播,可讓漢學傳到廣大、遙遠之處。「火」元素代表法治獎,象徵將光明帶給人類,而火同時有破壞與創建的兩面,善惡往往在一念之間。

除了設計概念,唐獎證書在印刷上也下了不少功夫。蔡慧貞說,從內到外的紙質都是萬中選一,傳統印刷工藝之美在數位時代流逝,另外如同許多歐美典籍都有金邊,也以此設計象徵經典雋永。

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陳振川表示,由於政府檢疫隔離政策的限制,原預計9月舉辦的第5屆頒獎典禮、晚宴等活動將延期,希望年底或明年疫情趨緩後,仍有機會邀請得主來台。

不過陳振川說,唐獎大師論壇仍會進行,本月19日起在全國各地大學舉辦實體論壇,得主將以連線方式分享自身領域的最新發展,同時也邀請國內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到場分享,網路也會同步直播,歡迎有興趣的學子、民眾參與。相關資訊可參考唐獎網站。(編輯:陳政偉)1110901

為讓更多民眾認識唐獎得主對世界的貢獻,唐獎教育基金會1日起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唐獎榮耀10週年展」,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前)出席並為眾人導覽。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9月1日
為讓更多民眾認識唐獎得主對世界的貢獻,唐獎教育基金會1日起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唐獎榮耀10週年展」,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前)出席並為眾人導覽。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9月1日
唐獎教育基金會1日起至10月30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唐獎榮耀10週年展」,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前右)出席剪綵並為來賓導覽各展區。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9月1日
唐獎教育基金會1日起至10月30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唐獎榮耀10週年展」,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前右)出席剪綵並為來賓導覽各展區。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9月1日
唐獎教育基金會1日在台北舉行「唐獎榮耀10週年展」開幕記者會,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左2)、知本形象設計總監蔡慧貞(右2)等人會中並公布最新唐獎證書設計。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9月1日
唐獎教育基金會1日在台北舉行「唐獎榮耀10週年展」開幕記者會,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左2)、知本形象設計總監蔡慧貞(右2)等人會中並公布最新唐獎證書設計。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9月1日
「唐獎榮耀10週年展」1日起在中正紀念堂開展,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出席開展記者會時表示,諾貝爾獎比較重視基礎科學,唐獎則思考科學對人類的實際應用貢獻。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9月1日
「唐獎榮耀10週年展」1日起在中正紀念堂開展,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出席開展記者會時表示,諾貝爾獎比較重視基礎科學,唐獎則思考科學對人類的實際應用貢獻。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9月1日
唐獎教育基金會1日在台北舉行「唐獎榮耀10週年展」開幕記者會,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讓更多年輕學子用輕鬆有趣的方式,了解唐獎得主們的貢獻及相關領域發展。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9月1日
唐獎教育基金會1日在台北舉行「唐獎榮耀10週年展」開幕記者會,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讓更多年輕學子用輕鬆有趣的方式,了解唐獎得主們的貢獻及相關領域發展。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9月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衝擊經部推展覽補助 國際展最高補助500萬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