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首名女副主委杜文珍 推進防疫及產業升級

2023/2/2 21:48(2/2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農委會2日公告防檢局長杜文珍調陞副主委,她成為農委會首名女性副主委。(中央社檔案照片)
農委會2日公告防檢局長杜文珍調陞副主委,她成為農委會首名女性副主委。(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日電)農委會今天公告防檢局長杜文珍調陞副主委。杜文珍是農委會首名女性副主委,參與推進台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並防守非洲豬瘟,她說,將朝成為傳統豬瘟非疫區及推展屠體評級邁進。

農業不只看天吃飯,極端氣候加劇,防疫挑戰升溫,國內外產銷也受國際局勢牽動,動輒影響產業生計。農委會近年發揮團隊精神,帶領產業革新觀念,在防疫上寫紀錄,不僅成功防守非洲豬瘟、告別口蹄疫疫情,同時讓禽流感疫情獲得掌控,並規劃傳統豬瘟拔針,可望在113年6月後成為非疫區。

杜文珍因為是首名農委會女性副主委而受關注。其實,事務官出身的她,專業背景深厚,在擔任防檢局長之前,與帶領農委會團隊操盤防疫有成的前副主委黃金城一樣,都有獸醫背景,且都曾是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此外,她還是中華民國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的常任代表。

杜文珍告訴中央社記者,現在也還是WOAH的常任代表,當年很樂意接任此職務,是因為認為台灣在防疫上做得很認真,非常樂意將相關經驗帶到國際分享。

杜文珍回憶,十足目虹彩病毒在國內發生時,很佩服黃金城對於既不是台灣規定應通報、也不是WOAH要求通報的疾病,仍延續之前面對牛結節疹等疫情的態度,「發生就面對並解決」,第一年處理後主動通報WOAH,與周邊海洋國家分享因應之道獲得肯定,家衛所因而獲邀投入設置此疫情的參考實驗室。

也因此,家衛所的水生動物疾病診斷實驗室獲得WOAH認可成為全球首個、也是唯一的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參考實驗室。杜文珍開心地說:「從新疾病發生,變成世界參考的實驗室,這是世界第一個,也是唯一。」

值此之際,擔任操盤動植物防疫的副主委之職,責任很重,因為防守非洲豬瘟有成、口蹄疫成為非疫區等,都不代表結束,必須持續,並有新挑戰。杜文珍說,「防疫真的就是也要仰賴所有人觀念改變」,例如當初口蹄疫要拔針,產業界也很怕,但是因為非洲豬瘟防疫有成,讓產業界信服、有信心,進而全面配合。

杜文珍還舉例,甚至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爆發,也改變所有人的防疫觀念與習慣,因而更能體會不能從疫區國家帶豬肉等產品入境的重要性,產業界也更願意徹底落實生物安全防治規定,深諳自己的產業要靠自己守護。

展望未來,傳統豬瘟若能滅除,加上農委會已推動養豬產業升級,包含持續推動屠宰場取得肉品衛生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可、建置冷鏈倉儲物流等,台灣生鮮豬肉不僅有機會恢復出口,其實農委會已累積近10年默默在布建推動接軌國際運作的屠體評級制度,然而習慣吃溫體豬肉的台灣社會,還需要點時間改變觀念。

杜文珍說,雖然屠體評級的儀器參數都有輸入了,交易拍賣機制軟硬體等機制也需準備妥當,每一環節都要到位才能試做,推動此機制不僅是為了能出口,同時是為產業升級以利永續經營,並兼顧食安,農委會確定持續往新頁邁進中。(編輯:管中維)112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豬品質再獲肯定 防檢局:種豬新增輸出菲律賓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