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期間安心就業計畫 勞部擬以僱傭安定措施銜接

2023/3/22 16: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2日電)勞動部因應COVID-19疫情推出相關補助計畫,預計今年6月結束。勞動部今天表示,充電再出發仍會持續,但僅針對部分特殊對象;安心就業則正討論以就保法中僱傭安定措施來銜接。

勞動部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施行期間,為因應於勞雇雙方協商同意暫時縮減工作時間及減少工資,推出「安心就業」及「充電再出發」等計畫,預計於今年6月30日落日。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與COVID-19疫情相關的計畫目前都在進行盤點,其中「充電再出發」一定會持續辦理,因為是在疫情前就有的計畫,協助減班休息的勞工。

蔡孟良指出,「充電再出發」計畫主要是在疫情期間提高額度,如補助金額和時數等,計畫本身還是會繼續,但在疫後僅會針對某些特殊的情況保留補助的時數或金額,不會做全面性的補助,這部分還在討論中。

蔡孟良表示,「安心就業計畫」是在疫情期間提出,對象也是減班休息勞工,現在討論的方向是安心就業計畫結束後能與現行的規範銜接。

蔡孟良解釋,其實在就業保險法中有僱傭安定的措施,但由於門檻太高一直無法啟動,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狀態,因此正在與專家學者討論,訂出一個合理可行的僱傭安定措施,讓減班休息勞工能得到薪資補貼,希望7月1日就能銜接上。

根據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第5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於每月領取失業給付人數占該人數加上每月底被保險人人數之比率(就保失業率),連續3個月達1%以上,得辦理僱用安定措施。

蔡孟良強調會針對失業率門檻的機制檢討、調整。僱傭安定的措施與安心就業計畫精神一致,但作法上不會是普遍性的差額補貼;既然疫後回到常態,就會討論怎麼讓就保法的僱傭安定措施能落實,讓減班休息勞工都會得到保障。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充電再出發計畫」是由勞動部提供減班休息企業訓練費用及勞工參與訓練課程。就勞工部分,得依實際參訓時數補助訓練津貼,補助標準比照每小時基本工資(今年為新台幣176元)發給。補助時數不得超過每月與受僱事業單位約定減少的工時數,且每月最高為144小時,參訓勞工每月最高可領到2萬5344元的訓練津貼。

而「安心就業計畫」則是以勞工實施減班休息前6個月平均投保薪資及實施減班休息後的薪資差額補貼勞工,採三級定額補貼,最高可月領1.1萬、最長可領24個月。(編輯:陳政偉)112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