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端疫苗技轉授權WHO 陳時中:台具國際認可能力

2023/8/30 20:38(8/30 2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30日電)高端COVID-19疫苗技轉授權WHO創全球首例。前任衛生福利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這證明台灣具有製造國際認可疫苗能力,且願意分享,這是一件好事。

世界衛生組織(WHO)、藥品專利聯盟(MPP)與COVID-19技術獲取池(C-TAP)29日宣布,取得高端疫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技轉許可協議,創下全球疫苗首例。

陳時中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政府一開始的想法,是希望有多樣性疫苗讓各種不同需要的民眾使用,高端疫苗確實有很好效果;此外,未來病毒性疾病可能增加,強化國家戰備能力,包括自行研發、製造國產疫苗,具有一定意義。

陳時中說,由於台灣病例相對少,但經過相當嚴謹的免疫橋接方式,證明高端疫苗有效,因此核發緊急使用授權(EUA),後來很多國家沿用,這次WHO、MPP也是認可這樣的核准方式。

陳時中並提到,據他了解,這次對方所審查資料,即是以過去食藥署審查資料延伸及認證,這對台灣的發展很有意義,至於以前被抹黑或什麼在所難免,有些人是不了解,有些則可能是有政治想法等各種都有。

陳時中強調:「今天最重要的是,我們有製造國際認可疫苗的能力,且願意跟國際分享,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媒體追問,高端疫苗曾遭質疑保護效益、內線交易等爭議,是否認為獲平反。陳時中說,這分成2個層面,首先是不少人質疑程序上不足,沒有進行3期試驗,其實明知道台灣沒有足夠人數,卻以此來借題發揮,現在大家都知道免疫橋接是個好方法,兼顧速度和人權。

另外是弊端部分,他說,是因為沒有辦法從專業面質疑,就拿弊端來影射,「我個人也被影射」,事實上司法調查結果沒有問題,且政府官員中沒有任何人擁有高端股票,換言之,一點利益牽扯都沒有,無法質疑專業成效,進而用其他旁門左道攻擊,很不可取。(編輯:管中維)112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端疫苗技轉授權WHO 薛瑞元:國內產業受肯定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