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宜蘭清水地熱發電廠捲土重來 已發電3825萬度

2023/9/8 19:43(9/9 1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宜蘭8日電)一度走入歷史的清水地熱發電廠捲土重來,2021年10月商轉至今,克服結垢造成的地熱產能衰減問題,共發電3825萬度。

行政院政務委員、工程會主委吳澤成今天在宜蘭縣長林姿妙陪同下,視察宜蘭清水地熱發電廠並聽取簡報。此電廠是吳澤成在代理宜蘭縣長期間與宜元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契約簽訂,後續在林姿妙任內啟用,電廠斥資至少新台幣7.65億元完成4.2MW的發電裝置容量,也是首座由民間營運MW(百萬瓦)等級的地熱電廠。

台灣在1981年就曾在清水籌設3MW先導型地熱發電試驗廠,但1993年因結垢造成地熱井產能及發電量逐年衰減,一度走入歷史。根據宜蘭縣政府資料,清水地熱發電廠捲土重來,改採雙循環式機組,透過減少渦輪損耗以及結垢的生成,有效降低損耗。

根據宜蘭縣政府資料,清水地熱發電廠後續維運,短期將依照電廠營運計畫,實施日、月巡檢,隨時維持機組部件正常運轉。中期將安排年度停機檢修,並針對年度發電狀況進行分析,安排各項效能改善工程。長期則將檢討整體熱源衰竭度、結垢對效率影響度,安排各生產井清洗工程,以及後續熱源補充方案

營運至今年7月底,共發電3825萬度;另由於地熱發電與溫差有關,因此冬季發電量較佳, 夏季較差,但全年度都能穩定發電。

吳澤成聽取簡報時,關心結垢生成是否再度影響電廠營運,不過電廠回覆,新機組成效顯著,目前初步可看出結垢率改善許多。

林姿妙則說,清水地熱發電廠是宜蘭縣重要的能源供應基地,也是宜蘭縣推動永續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期許未來能持續與中央合作,落實更多的能源開發計畫。(編輯:蘇志宗)112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