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衝擊浮現 財政部:第4季旺季不旺

2018/12/7 19: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7日電)11月出口年減3.4%,終止連24個月正成長。財政部直指4大因素,包含去年基期已高、蘋果手機銷售不佳、海外機械投資需求減弱及美中貿易戰衝擊浮現,第4季出口將「旺季不旺」。

財政部今天公布11月出口金額278.1億美元,創7個月以來新低,年減3.4%,並終止剔除農曆春節因素後的出口「連24紅」態勢。不過,今年前11月出口規模已突破3000億美元水準,來到3074.6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11月出口轉為負成長,主要有4大因素,首先是去年基期已高,要維持成長原本就不容易;其次是今年蘋果高階手機的買氣不如以往,以及海外機械投資需求減弱,最後是美中貿易摩擦的衝擊開始顯現。

在進口方面,11月進口金額231.6億美元,年增1.1%,呈現低度成長。蔡美娜表示,主要是因為國內半導體資本支出計畫遞延,資本設備進口減少2成所致。

出口主要貨品中,除了礦產品、資通訊產品外,其餘9大類皆呈現下滑趨勢,其中光學器材出口年減1.9億美元或17.5%,除了因為行動裝置買氣不振外,大尺寸面板銷售也持續疲弱;機械出口年減3.2億美元或13.4%,不僅中止連25個月正成長,減幅13.4%也有如「自由落體」,主因貿易戰陰影籠罩,導致中國投資需求減少。

以往扮演主要出口動能的電子零組件,11月出口規模也年減5.8億美元或5.7%,其中太陽能電池減幅更逾8成。蔡美娜解釋,主因是蘋果手機買氣不佳,虛擬通貨價格大跌、挖礦需求減弱,以及中國終止對綠能產業補貼,導致相關需求大幅下滑。她指出,太陽能電池自今年8月以來,出口減幅都在7、8成左右。

蔡美娜表示,雖然多數出口貨品都呈現下滑,但礦產品仍「一支獨秀」,11月出口年增3.9億美元或42.1%,主因11月國際油價仍處相對高檔。另外,若以前11個月出口表現而言,礦產品、化學品、基本金屬、塑橡膠及其製品,出口規模都已經超越去年全年的水準。

在主要出口市場方面,11月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年減8%,剔除農曆春節因素後,創下民國105年6月以來最大降幅,主因是廠商購料、投資需求下降,對未來展望保守。

另外,11月對東協出口年減4.5%,主因東協國家對台灣礦產品、電子零組件的需求下滑;對歐洲出口年減4.2%,則因歐洲經濟紛擾與動盪,導致經濟擴張速度減緩。

不過,11月對美國出口年增3.7%,連26個月正成長。而對日本出口規模,截至今年前11月,已超越去年全年,創歷史紀錄,顯見在主要出口市場方面呈現「兩極化」趨勢。

展望今年出口表現,蔡美娜表示,美中貿易紛爭懸而未決,負面效應逐漸顯現,主計處上週預測時下修第4季出口年增率為1.2%,扣除10、11月已實現的出口數字,12月出口規模得達294.6億美元,才可能達到預測水準,「難度相當高」;且在去年12月出口創下295億美元的超高規模後,即便12月能達到主計處預測目標,出口仍是負成長。

蔡美娜表示,出口連2個月下滑的機率很高,預估12月出口年減幅度將在3%以上,第4季將呈現「旺季不旺」的格局。(編輯:張良知)107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