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府捐助財團法人165個 收支2500億

2017/4/6 17: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6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財團法人法草案,未來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將採高密度管理,對象包括蔣經國基金會等,目前初估165家,民國105年基金收支約新台幣2500億元。

總統蔡英文去年11月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會中行政院政務委員許璋瑤報告指出,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一年基金收支約2500億元,但部分已喪失當初設立的目的,擁有龐大資產卻脫離公益方向,淪為少數人掌控如同私產,也有部分成為少數人士退休後再任之處。

行政院今天院會通過「財團法人法」草案,擬對未來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採取高密度管理,如董監事席次需按捐助比例分配、董監事原則上為無給職、不可領雙薪等,另訂有查核與解散條款。

草案定義,「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是指政府捐助超過50%以上者、或民國34年後政府接收日產成立的財團法人。但若是原本成立時政府捐助有超過5成,後來經由民間捐助稀釋,導致政府捐助不到5成時,仍需照原始捐助比例分配董監事席次。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說,目前初估中央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共122家,政府有捐助、但未達到5成的有43家,共165家。未來如蔣經國基金會、郵政協會、電信協會等,都是適用該法的規範對象。

另外,聯合晚報報導指出,目前政府捐助未達5成的43家財團法人「不受管控」,行政院主處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澄清,依照預算法規定,政府捐助未達5成者的確不用送預算到立法院審議,但政府捐助2成到5成者,需送「營運及資金運用計劃書」,都有按照規定辦理。106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