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科學獎 副總統兄弟同台成亮點

2017/11/21 19:55(11/21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頒發「總統科學獎」給3位得獎人王惠鈞、余振華、陳建德。陳建德是副總統陳建仁的胞弟,兄弟同台格外吸晴,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在場為下屬余振華打氣。

2017總統科學獎由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余振華、中央研究院院士王惠鈞、院士陳建德獲得,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頒獎表揚。

蔡總統指出,「生命科學組」得獎人王惠鈞,長期致力生物化學研究,在生化科技、醫藥、農業以及能源等領域都有很多貢獻,更是台灣「蛋白質結晶學」發展關鍵推手,培育許多國內外優秀生技人才。

「應用科學組」得獎人余振華,至今已經獲得多項美國和台灣的專利。蔡總統說,台灣的半導體製程技術能不斷創新、領先全球,余振華帶領的研發團隊功不可沒。

蔡總統說,「數理科學組」得獎人陳建德,則是熱愛研發先進儀器、探索宇宙奧秘的物理學家。不論是發明高解析分光儀,還是領導團隊完成了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尖端實驗設施「台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陳建德讓大家有機會更認識人類所處的宇宙。

蔡總統特別提到,陳建德的哥哥也很有名,學術成就也很高,就是今天也在場的副總統陳建仁。

說到這裡,蔡總統轉頭問坐在台下的陳副總統,「你是以副總統身分,還是以家人身分來的?」總統這個提問,讓現場響起一片笑聲。

蔡總統笑說,她每天都與陳副總統一起工作,很了解科學家做事情真的是條理分明,「能夠有一位科學家做副總統,是我的榮幸,也是我們台灣社會的福氣。」

蔡總統說,科學的基礎研究就是帶領社會前進最重要的動力,政府正持續投入資源支持基礎研究,也培養年輕世代的人才。今年5月「科學技術基本法」完成修法,讓科學技術人才的權益獲得更多保障,也讓科學研究的技術移轉,有更透明、彈性的制度基礎。

蔡總統認為,厚實的科學土壤,能帶動產業創新升級,促進整個社會的福祉,為台灣開創永續發展的未來。

三位得獎者的親友都出席典禮祝賀。王惠鈞親友團陣容龐大;陳副總統夫婦以親友身分上台與陳建德合影,陳副總統在2005年也曾獲總統科學獎;余振華高齡90 多歲的父母,以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出席。

張忠謀會後受訪指出,過去30年的台積電,「沒有一天是萬里無雲的」,以後也是這樣,甚至技術上會愈來愈具挑戰性。106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