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訪巴拉圭賀總統當選人 劉德立:邦誼穩定

2018/5/16 16:58(5/16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6日電)外交部次長劉德立今天表示,日前訪問巴拉圭,除祝賀巴國總統當選人阿布鐸,也與現任總統卡提斯見面,雙邊邦誼穩定中求發展。阿布鐸也邀請總統蔡英文參加8月中旬就職大典。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15日針對美國在亞太領導力進行聽證會時,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指出,巴拿馬與多明尼加先後與台灣斷交,他擔憂巴拉圭可能成為下一個。對此,外交部稍早回應,目前與巴拉圭邦誼穩固,各項雙邊合作推動順利。

巴拉圭4月22日舉行大選,由執政的「國家共和聯盟黨」(紅黨)前參議員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當選新任總統。

繼去年6月巴拿馬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多明尼加與中華民國於今年5月1日斷交,使得中華民國友邦數量降到19個;巴拉圭是唯一的南美洲友邦。

劉德立下午受訪時表示,5月5日至9日訪問巴拉圭,主要是代表政府向阿布鐸表達祝賀之意,也表達希望與巴國新政府在現有良好基礎上,繼續維持雙邊良好關係。

劉德立說,到巴拉圭之後,先在中華民國駐巴拉圭大使周麟官邸宴請阿布鐸。隔天,卡提斯(Horacio Cartes)也邀請劉德立、周麟、阿布鐸等人午宴,希望傳承巴國與台灣之間的情誼。

劉德立轉述,卡提斯當時表示,跟台灣在一起是「感情」,跟中國在一起是「買賣」。在午宴中,劉德立說,他感受到巴國現任總統、總統當選人對台灣邦誼都很支持。

同時,劉德立說,他與阿布鐸見面時也提到,北京有意奪取台灣的邦交國,巴拉圭是目標之一。劉德立指出,阿布鐸表示,不需要擔心,巴拉圭跟中華民國的關係沒有問題。

曾經派駐巴拉圭約有10年的劉德立強調,他跟卡提斯、阿布鐸的關係都很好。對於台巴邦誼,劉德立形容是「在穩定中求發展」。

此外,劉德立說,阿布鐸請他轉交一封信給蔡總統,邀請蔡總統參加8月中旬巴國總統就職典禮。

有關台巴雙邊合作,劉德立表示,巴拉圭希望台灣協助提升人力素質,雙邊合作成立台巴工業科技大學,培養巴國工程師。這項合作案由巴方提供基礎建設,台灣提供教師、實驗室設備等;順利的話,預計明年3月招生。

劉德立說,巴國現任總統或是總統當選人都希望增加台巴雙邊合作與投資。

另外,劉德立也說,巴拿馬跟巴拉圭的經濟結構不太一樣。目前中國在巴拉圭沒有投資大型基礎建設。

除了訪問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劉德立也訪問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並與宏國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見面。劉德立說,宏國政府支持與台灣的邦交,也希望台灣給予宏國更大的支持,包括合作與投資。

媒體問及,宏都拉斯有意爭取今年聯合國大會主席職位,是否會影響與台灣的邦交。劉德立說,先前多明尼加曾多次向台灣表示,想爭取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位,擔心中國不支持;但宏國則未向台灣提起有關聯合國大會主席的事。

談到與友邦的邦誼,劉德立說,是否能見到邦交國總統是重要指標之一。他去年兩度赴多明尼加,都未能見到多國總統梅迪納(Danilo Medina)。(編輯:陳永昌)107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