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破壞外交關係 總統:挑戰中華民國台灣底線

2018/8/21 13:09(8/21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呂欣憓台北21日電)中華民國今天與薩爾瓦多斷交,總統蔡英文表示,中國對於台灣主權進逼的力道,已經非往昔可比,「中華民國(台灣)」是現狀、現階段最大公約數,「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的外交關係被破壞,就是挑戰我們共同的底線」。

中華民國與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斷交,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已降到17個。

蔡總統中午在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說明。

蔡總統說,政府掌握薩爾瓦多斷交訊息已有一段時間,這段期間內竭盡所能,希望能夠避免讓薩爾瓦多成為兩岸外交戰的戰場。很遺憾的是,中國政府並沒有任何退讓的意思,因此再三施壓,企圖以薩爾瓦多的斷交,來打壓台灣人民走向世界的意志。

蔡總統指出,斷交不是單一事件,這些都是中國一連串文攻武嚇的一環,包括軍機繞台、要求國際航空公司改名,以及取消台中市東亞青運舉辦資格,還有最近的85度C事件,中國的打壓從來沒有改變過,而且無孔不入。

她表示,現在的中國不只是兩岸和平的威脅,中國在世界各地干涉各國內部事務、破壞國際市場秩序,已經造成全球局勢高度的不穩定。她要再一次提醒國際社會,這不只是台灣的事,情勢迫切,已經不容許有任何一點姑息。

蔡總統表示,現在的兩岸關係,已經不只是兩岸之間的問題,也是區域問題的一環。中國正以加深對台灣的壓力,凸顯在區域中的影響力和實力。中國對於台灣主權進逼的力道,已經非往昔可比,中國的要求以及所作所為,都已經超過台灣各主要政黨的底線。此時此刻,不是相互比較兩岸政策的時候,而是要團結一致,合力守住主權的共同底線。

蔡總統說:「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的外交關係被破壞,就是挑戰我們共同的底線,壓迫我們的邦交國,以跟中華民國(台灣)斷交為建交的前提,就是對我國主權的侵犯。」

她說:「中華民國(台灣)」是現狀,是現階段最大公約數,也是台灣人民團結的基礎。只有團結,才能向中國發出清楚訊息,讓它不會誤判台灣人民的底線,更不會心存僥倖,以為在不同的政黨、不同的政治人物之間,可以有挑撥分化的空間。「越是打壓,越要團結,越是打壓,越要走出去」。

蔡總統表示,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台灣有權利立足世界、走向世界,2300萬的台灣人和其他國家的所有人民一樣,有權利享有平等自由,以及獨立主權和尊嚴。過去兩年來,台灣人不曾因為威脅,就放棄自由民主、就放棄貢獻國際社會的決心,未來仍會訴諸理念相同的國家,共同對抗中國逐漸失控的國際行為。

她呼籲邦交國珍惜和中華民國(台灣)長久的友誼,以及對友邦實質發展的貢獻。(編輯:謝佳珍)107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