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首長選後課題 行政區劃挑戰大

2018/11/25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5日電)新當選縣市長選後課題除了財政問題之外,如何縮小城鄉差距也是重大挑戰,行政院推動「行政區劃法草案」,賦予地方重組的法源,但行政區劃牽涉敏感的選區問題,仍有許多難關待克服。

目前台灣行政區域計有6直轄市、16縣(市)、368鄉(鎮、市、區),行政區域間規模差距甚大,且直轄市未能肩負起「領頭羊」角色,帶動整體區域發展,反而對於周邊地區有強大磁吸效應,使周邊縣市陸續產生留才不易、財政狀況欠佳及施政效能難以有效提升等問題。

以新北市來說,人口最多的是板橋區,有50多萬人;人口最少的為平溪區不到5000人,城鄉人口差距超過100倍。各行政區里編總數最多為板橋區126里、最少為烏來區5里。

直轄市或部分縣市對鄉鎮市區的重新整理,有迫切的需求,但過去缺乏遊戲規則,為了解決問題,行政院推動行政區劃法,目前已送立院審議。

草案規定,行政區劃可採「由上而下」及「由下而上」2種方式併行,由各級主管機關或鄉(鎮、市、區)公所提出計畫,送經相關直轄市、縣(市)政府或鄉(鎮、市、區)公所,以及其議會或代表會同意或徵詢意見後,陳報上級主管機關核定。

內政部表示,立法通過後,第一階段可能是直轄市,特別是過去合併升格的直轄市,因為鄉鎮市區規模落差太大,需要作重組,地方政府將有法源可以執行。

不過,行政區一合併,不但官位少了,選區也可能改變。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呂育誠表示,行政區劃除了考量地理條件、文化歷史因素外,本質上其實還涵蓋敏感的地方政治問題。基於本位主義,地方面對行政區劃一定趨於保守態度,這也是行政區劃法過去難以制定的原因。

呂育誠說,政院通過的行政區劃法是提供程序上原則性的規範,法是框架、平台讓各方對話。長期以來大家特別在乎區域界線問題,其實可從民生議題出發,如在交通、商業活動、防災等議題先合作,有實質成果後再來考慮整併問題。

他說,六都改制後,資源產生集中化效果,與其他縣市相較,資源分配產生極端化,加上高齡化問題,對縣轄市來說,推動行政區劃將是地方首長的當務之急,繼續維持現況,沒辦法回應民眾的需求,勢必得做改變。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立剛說,以直轄市來說,區長都是官派,只要市長能說服議會同意,進行行政區工程改造相對是比較有機會;其他縣市的鄉鎮市等地方政治力量對權力的維護,恐怕會受到較大阻力。

呂育誠指出,縣以下的鄉鎮市,仍有地方自治團體的地位,但資源相當有限,除非地方能自行創造新的財源,否則比較好的方法是創造大的經濟規模,若以民生角度出發,創造更大效益,地方似乎沒有理由反對。

陳立剛說,多年來大家習以為常的生活、行政模式要變動,剛開始一定會有很多不同想法,需要相當多的討論才有辦法形成共識。未來行政區劃法如順利通過,呂育誠說,至少往前邁出一步,但距離真正落實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6都除台北市外,升格以來都未進行行政區的整合,曾任台南市民政局長的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說,台南縣市合併後有37個行政區,地方有共識要調整,但絕對不在任何前提下討論,否則會有爭議。

陳宗彥表示,部分直轄市曾提出里鄰層級的整併,即使只是小規模調整,都難以達成共識,他說,地方首長的堅持與魄力很重要,要有毅力才推得動。(編輯:陸倩瑤)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車隊謝票 楊文科:適才適所組戰鬥內閣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