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銳實力威脅民主 學者籲台美合作找真相解決

2018/12/2 22:17(12/2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台北2日電)中國以「銳實力」影響許多國家民主體制的問題逐漸受重視。台美學者今天認為,美國應高度關注此議題。目前各國對中國政治作戰的了解仍有限,這次台灣九合一選舉可看出中國銳實力威脅民主已是事實。

台灣智庫與在華府的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今天舉辦「台美如何共同面對中國銳實力」論壇。這是兩個智庫第2年進行合作,台灣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說,期盼透過論壇,讓台、美專家學者探討中國銳實力帶來的衝擊,並思考如何應對挑戰。

英國諾丁罕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台灣研究計畫駐台北高級研究員寇謐將(Michael Cole)發表論文時指出,從台灣剛落幕的地方選舉可看出,中國用銳實力干預民主的威脅,已經成為事實,不只是在台灣,在全球其他地方也出現這個現象。

寇謐將進一步指出,外界僅著重中國用假新聞、錯誤訊息影響台灣選舉的面向,實際上,中國的銳實力「包羅萬象」,中國與台灣特定家族、團體、商業組織、寺廟等的關係,很多不為人知,這些被中國接觸的對象,在選舉中都扮演協助中國對台政治作戰的角色。

他說,中國用假新聞、錯誤訊息影響台灣選舉,並非這次才開始,長久以來中國用來散播這些消息的內容農場(Content Farm)和網站已不太有影響力,中國現在利用與台灣親北京的傳統媒體建立的「共生關係」,在新聞中摻入假消息,讓它們想散播的假消息,看起來具有可信度。

對於打擊假新聞,總統蔡英文曾提到台灣有意願及能力與其他國家合作。

寇謐將說,台灣若要加強與夥伴國家合作,必須先做功課,最重要的是要投資,讓有能力調查中國對台政治作戰的機構或人員,追蹤、找出中國如何操作的真相。

在相關討論中,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也說,中國用金錢影響台灣社會的狀況,金錢流向等議題,台灣的媒體應該多做調查報導,有些媒體本身就受到中國控制,其他媒體則是花太多時間報導例如車禍事故等事件。

司徒文指出,美國維持超過40年的中國政策終於出現改變,因為美國認知到中國並沒有因此成為它所期望的中國,美國政府、國會、菁英階層、媒體、輿論,甚至是商界都有很強的共識,認為美中關係不平衡,也不符合美國利益,「這個共識仍在繼續增強」。

司徒文在論文中分析,這種不符合美國利益的對中政策為何經過40年才要改變,因為中國對美國政界的巨大影響力不可忽視,其中也包括透過金錢、利益關係影響美國形成有利於中國的政策,這些中國在外國的「朋友」就是中國的「銳實力」。

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執行主任石明凱(Mark Stokes)指出,美國很嚴肅看待中國銳實力對其他國家的影響,最近18個月已出版多份報告。

石明凱說,全世界的政府都會利用其力量,試圖影響其他國家的政策,以符合本國的國家利益。中國特殊的地方在於它的列寧式政治體制的本質,讓它有相對大的力量去動員、組織大量的資源,操作他國社會對它的觀感,也影響他國的政策。

石明凱進一步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作戰不是新作法,最早可追溯到1937年對付國民政府時,以及之後的1950、1960年代,有很長的歷史,過去很多原則沿用至今,沒有改變很多,但至少從美國的觀點來看,對於列寧式政黨的政治作戰方式,外界仍只有很初步的了解。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蕭其良因此建議,面對假新聞的挑戰,美國和台灣應該建立合作機制,有系統的分享資訊,並利用科技以及其他方式,找出解決方案。(編輯:李信寬)107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