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爆郵差制服含氟物超標 郵局盼衛福部訂規範

2018/12/14 13:18(12/14 14: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4日電)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說,郵局郵務士制服採購規範中,要求防污性測試須達4級以上,但高度防污布料需使用全氟化合物,恐增罹癌風險,經檢測制服含氟物超標歐盟規範9.2萬倍。

中華郵政公司協理郭純陽表示,沒有人比中華郵政還關心郵務士的健康,但這件事是屬於服裝界的理論問題,應請衛生福利部等單位趕快訂出相關規範,以供遵守,未來中華郵政進行採購時,也會徵詢專家、學者意見。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林俊憲、蕭美琴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林俊憲指出,依「郵務士防水透氣夾克、褲子」採購規範中,防水透氣布料物性規格要求防污性測試必須4級以上,但詢問過業界、專家後發現,所謂高防污性能布料,必須使用全氟化合物(PFCs)。

林俊憲說,除了有害化學物質會透過空氣散布,一旦釋放到環境中可在生物體內累積,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證實全氟化合物會對人體有造成腫瘤疑慮、西元2014年德國、挪威提案將全氟化合物相關物質製造的產品製造、使用必須被限制、2017年歐盟決議擴大對全氟化合物的限制規範,所有紡織衣物必須排除全氟物及衍生物。

蕭美琴說,接獲陳情後要求郵局應正視問題,但郵局卻置之不理,甚至說台灣廠商若無法取得染劑或原料,「可考慮向中國購買」,無視劇毒衣服對健康帶來的危害。

林俊憲表示,將制服送驗後發現,含氟化物竟高達9萬2000ppm,參考歐盟規範是不得檢出超過1ppm,等於是高標歐盟規範9.2萬倍,但郵局竟說台灣法規沒有明文禁止使用全氟化合物,堅持衣服不屬有毒。

他要求,郵局務必須說明如何處理這些含劇毒的制服,並儘速對郵務士進行全面健康管理追蹤,同時要修正落伍、不合時宜的外套規範。(編輯:蘇志宗)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