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葉俊榮請辭獲准 管中閔任台大校長不會改變

2018/12/25 18: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5日電)教育部同意管中閔接任台大校長,後續效應發酵,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請辭獲准,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說,教育部已經行文台大,這是葉俊榮基於權責做的決定,看不到任何理由改變。

教育部昨天下午宣布同意管中閔接任台大校長,隨即引發綠營人士反彈,對教育部這項決定感到錯愕與不解,卓榮泰更在臉書發文指葉俊榮不顧行政倫理。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約見葉俊榮,釐清決策過程。葉俊榮約在下午近1時左右進入行政院,隨即於下午1時12分搭車離開行政院,期間媒體已經揣測紛紛,葉俊榮將請辭教長一職。

葉俊榮隨後在臉書上發文證實,已向行政院遞出辭呈,擔起所有的政治責任。他是基於法律良知、教育本位及對大學自治與正當程序的堅持,「做對的事,也是該做的事,對職位毫不戀棧」。

卓榮泰、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於下午5時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卓榮泰表示,葉俊榮中午到行政院與賴清德深談,一開始便拿出書面辭呈,並對所做的決定造成輿論的爭論,以及造成行政團隊回應上的困擾表示抱歉。

他說,葉俊榮在深談中重申,是基於教育部權責、台大學生權益及維持大學自主教育原則才做這個決定。葉俊榮在辭呈中也指出,他是為處理台大校長遴選擔起政治責任,並於今天辭去教育部。

葉俊榮昨天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任台大校長。卓榮泰說,賴清德在跟葉俊榮交談後,在辭呈上寫下「勉予同意」。

至於賴清德是否有慰留,卓榮泰表示,這件事情引起的討論相當大,賴清德也知道葉俊榮早上受訪時有說出自己心裡的感想,清楚今天見面大概就是要談這件事情,賴清德只對於葉俊榮過去的表現予以肯定,「辭呈的部分則是很清楚的就做了決定」。

對於外界關切未來行政院或新任教育部長是否會推翻葉俊榮的決定,卓榮泰則說,葉俊榮在與賴清德深談時有提到,關於台大校長後續公文處理,教育部已經行文到台大。

卓榮泰強調:「這個既然是教育部的權責,這個行文應該也就是表達葉俊榮對外表達的那個意思,這是葉俊榮基於權責做的決定,往後看不到任何理由改變這個狀況。」

此外,有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認為葉俊榮是抗命,卓榮泰說,行政院並沒有直接下達什麼命令要葉俊榮執行,只是他個人認為在回報的程序上要更嚴謹,而基於這樣的原因,賴清德在決定同意辭呈時,應該也是基於同樣的考慮。

卓榮泰表示,葉俊榮回報給賴清德的過程應該可以更謹慎,當賴清德向葉俊榮表示應該再審慎思考後,葉俊榮應把審慎思考後的結果再回報一次,他認為基本的要求在這裡。

對葉俊榮請辭後,新任教育部長何時產生問題,卓榮泰說,等找到適當的人選,目前也還沒有決定由哪位教育部次長代理。(編輯:林淑媛)107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曾認為依訴願定管中閔案 葉俊榮突襲府院錯愕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