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請辭教長獲准 葉俊榮:我扛起十字架

2018/12/25 19:08(12/25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教育部長葉俊榮昨天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灣大學校長,讓行政院錯愕。葉俊榮今天請辭獲准,傍晚受訪表示,他把這個「十字架」扛起來,盼大家能恢復正常,讓教育發揮功能。

葉俊榮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案糾結,在他之前有兩任教育部長因此辭職。他上任時就認為,這件事一直不處理的話,教育會一直被壓著,「整個教育系統、整個大學都好像扛著一個十字架一樣」。

葉俊榮說:「我當時就想,如果這一個十字架要我來扛,就我來扛吧。」這件事情處理結果,絕對不可能讓每一個人都滿意,一定會有人不滿意,甚至感到憤怒。但他已下定決心,目標就是希望這件纏住台灣教育發展、纏住社會上許多人心裡的糾結,能夠被克服。

葉俊榮強調,他上任後用盡了學術上對行政程序、大學自治的瞭解,以及行政經驗上的溝通、協調、說明、論述,幾乎把所有時間、能力、智慧都投入了,開了無數次的會。昨天記者會上,他做了完整的處理和論述,不只是讓台大遴選案有個結果,更重要是對於大學自治、面對爭議要怎麼辦等,都做了很多的處理。

對於後續各界的反應,葉俊榮感到「非常坦然」,他說,這麼多部長為這事情努力,最後都必須離開,他也是當中的一個,但他是把事情處理完的那一個。他選擇勇敢承擔,更做了他認為合乎法律、良心、大學自治、程序正義論述,「我覺得我做對了,我也覺得我是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葉俊榮理解社會各界對此事件有傷痛、有焦慮,對結果也可能感到難過和不安,但期待藉由他把這個十字架扛起來,讓大家可以回復正常,讓教育發揮應有的功能。社會上有許多爭執和糾結,但拜託不要拿教育當戰場,讓教育維持應有的尊嚴。

葉俊榮說,台灣社會承受台大校長遴選案的糾結,形成挺管、拔管的對立,看在心裡非常不忍,「我和我的同仁都已經站起來了,請問這個社會要不要站起來,我們都已在這樣困難的狀態下,願意面對問題,拜託一下台灣社會,要不要放大家一馬」。

葉俊榮今晚返回教育部,牽著2位政務次長的手步上階梯,神色相當自若。他特別提到除了台大案,任內處理完成的第二項重大議題,便是十二年國教課綱。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加班,教育部和課審會委員在週六、週日開會的努力下,總算在11月底,有一半委員任期到期前,完成大部分審議,讓新的教科書可以開始編撰,新課綱如期在108學年度上路。

葉俊榮表示,十二年國教課綱是非常重要的政策,已看到教育現場許多老師,開始以新課綱的精神做基礎,努力做好各種準備,讓他非常感動,並對新課綱帶動教育翻轉,充滿期待和信心。

葉俊榮希望他的離開,能讓大家得到抒解,不管原來基於什麼立場。而他也會一本原來對教育、對台灣民主法治價值,在未來的日子裡不斷關心和扶持。(編輯:張芷瑄)107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葉俊榮請辭獲准 管中閔任台大校長不會改變
172.30.142.45